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6年CES无人驾驶技术点评:巨头发力丰富产业链关键环节,无人驾驶东方既白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 2016-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无人驾驶汽车是汽车工业和人工智能的集大成者,探测器和深度学习算法的突破使完全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无人驾驶汽车是汽车工业和人工智能的集大成者。日常生活中,直觉和驾驶的经验让人们觉得无人驾驶不可思议,然而如果以人工智能的视角看待无人驾驶,将无人驾驶汽车看做一台台轮式智能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凭借探测器作为“精确的眼睛”、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人工智能作为“聪明果断的大脑”,从而实现快速的移动。进一步,这些“移动的智能轮式机器人”构成一个智能的车联网,可以实现良好的通信、协调,最终实现一个高效、安全、共享的交通、出行体系。

对比2015年各家发布的自动驾驶技术,我们发现以下几点进步:1、技术指向更明确。NVIDIA本次发布的车载计算平台,直指深度学习和自动驾驶,DrivePX2可以用作自动驾驶汽车的超级大脑,以深度学习算法来加强车辆的感知能力,设置了12个摄像头信号接口,并专门涉及了LiDAR成立能力,能够识别出车辆行驶环境周围的其他所有物体,包括行人、车辆、路标、车道线、建筑设施等等,对车辆各类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进而进行判断,再做出决策。2、由高级辅助驾驶向自动驾驶深化。往年的车企更加聚焦于高级辅助驾驶,然而,今年起亚明确提出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时间表。3、更多实质的合作和实验成果出现。福特公司再发布会上就用视频展示了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探索,同时展示了和大疆、velodyne的合作。

(二)、硅谷牵手底特律:科技企业与传统车企将联手开发无人驾驶车

有人设想无人驾驶汽车是否会像“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手机”一样颠覆传统车企。但是,我们认为要想让无人驾驶汽车在未来数年真正成为道路上的风景,科技企业与传统车企可能不得不携手合作。

汽车工业走过百年,在安全性、功能性、经济性上已有非凡的积累;科技企业凭借人才优势,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等领域也有难以逾越的技术鸿沟。合作才是无人驾驶车梦想照进现实的必由之路。

在CES期间可以看到,科技企业与传统车企的合作大于排斥。

通用汽车和汽车分享公司Lyft1月4日宣布,它们将合作开发能够像Lyft出租车那样让消费者召之即来的无人驾驶汽车。这一项目也展现了科技巨头和大型汽车制造商为打造出无人驾驶汽车而展开合作的最新例证。在无人驾驶试验最为活跃的谷歌(Google)据称也将与福特(Ford)组建一家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合资企业,进行无人汽车的生产。

(三)、巨头的投入与成果丰富了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未来五年将迎来无人驾驶汽车的加速发展。

无人驾驶汽车作为一个智能机器人系统,所涉及到的机器人技术主要有感知(perception)、路径规划(planning)和控制(control)三大块内容。自动驾驶技术可抽象为“环境探测-自动决策-控制响应”,其发展主要依赖于三方面技术的成熟:智能感知技术是前提,智能决策和控制技术是核心,高精度地图及智能交通设施等是重要支撑。

NVIDIA提供了强大的车载电脑,相当于150台macpro的计算能力;Velodyne、mobileye等企业,提供了多种优势互补的探测器;互联网企业则着力驾驶操作的算法,通过大数据样本训练“驾驶脑”的驾驶本领。Here等高精度地图产商,丰田也推出了一种高精度地图的采集方法。这一系列涌现的技术,丰富了无人驾驶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并形成良好的合作,未来五年将迎来加速发展期。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产业链的公司,探测器和高精地图有望成为最先受益产业。无人驾驶汽车虽然目前尚处在尝试阶段,但是鉴于其革命性的影响。我们建议关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产业链的公司。在高精地图方面,建议关注中海达(三维激光测量)、四维图新(积极布局高精度地图)。在探测器方面,也建议关注在高级辅助驾驶有相应积累的企业,如东软集团和亚太股份。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太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