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金全球宏观日报: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无法化解人口老龄化危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5-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口政策经历从限制到鼓励。12月21日十二届人大十八次会议初审《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中,奖励与保障条款进行了修订,“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的条款已被修改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并删除了“鼓励公民晚婚晚育”的规定。这意味着草案通过后,我国将进入“全面二胎”时代,也代表了中国的人口政策正式由“限制”转向“鼓励”。中国的人口政策从1971年到1982年是逐渐趋严的“限制”过程,自1982年至今则是逐渐放松直至“鼓励”的过程。人口结构与经济状况是人口政策变化的主要原因。在70年代中期,中国的人口达到了9亿,5年的时间人口增长超过了1亿,而在此之前增长1亿人口用了10年。当时的平均总和生育率水平在6附近波动(即相当于平均每位妇女生育6个孩子),在1963年的最高值甚至达到7.5的水平,人口的增长接近失控局面。而当时的经济接近崩溃,人口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反差,加剧了中国社会的动荡和乱象。在此背景下,中国开始于70年代初期全国范围内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但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中国的人口出生率从80年代末到现在开始逐步下降,从1987年的27.33‰下降到2014年的12.37‰,平均每年下降0.8‰。但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却不断加深,65岁以上占总人口比例从2002年的7.30%上升至2014年10.10%。在出生率的不断下降与老龄化的加深的背景下,中国的劳动力将出现短缺,劳动力成本会上升,储蓄率会快速下降,如果社会保障不能有效到位,可能会对消费动力造成牵制。为优化人口结构和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中国正式放开了二胎政策。

二胎政策范围逐步放开直至全面普及。其实在80年代初,中国就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提出照顾农村独生户生育二胎。在1984年,中央批准国家计生委党组《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对农村继续有控制地把口子开得稍大一些,按照规定的条件,经过批准,可以生二胎”。2002年9月,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生育二胎放开。2013年11月夫妻双发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生育二胎放开。2015年10月,开始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中国老龄化的速度前所未有。按照联合国的统计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7%以上人口超过65岁,或者10%以上人口超过60岁,即认为该国家和地区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事实上,依照此标准,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具体言之,截至2000年11月底,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6.96%,60岁以上占总人口数的10.2%。中国老年人口庞大也许并不令人惊讶,但其老龄化的速度着实让人目瞪口呆。据联合国预测,1990至2020年世界老龄人口平均年增速度仅为2.5%,而同期我国老龄人口的递增速度为3.3%。目前,中国的劳动力与退休人数比例是5∶1,而到2050年,按照现有出生率,这一比例将变成1.4∶1。虽然老人增多、年轻人变少的局面是世界都在面临的问题,但是西方的这种转变用了60年到一个世纪的时间,而在中国,这种转变只会用一代人的时间。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无法化解人口老龄化危机。随着老龄人口的快速增加,应对中国老龄化的最佳时期剩余不到20年。本意上,如果生的孩子多了,老年人在整个人口当中所占比例提高的速度就会放缓。然而,现实却并非那么乐观。中国社科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与预测》一文通过对比2011年与2015年调查人群生育意愿和生育计划,得到四条结论:①中国目前育龄人群终身生育水平在更替水平以下,随着年龄的降低逐渐下降,育龄人群终身平均生育孩子数将在1.7个以内。乡村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一直而且稳定地高于城镇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农业人口育龄妇女的现存子女数为1.89~2.08个,非农业人口的现存子女数为1.28~1.44个。②育龄人群的理想子女数在2个以下,生育意愿随着年龄的降低呈现下降的趋势。2015年调查育龄人群中40~49岁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99个,25~39岁为1.98个,18~24岁最低,为1.89个。低收入群体生育意愿相对较高,高收入群体生育意愿相对较低,收入最低组的理想子女数为2.08个,最高组为1.91个。东北地区的意愿生育水平明显低于其他地区,平均理想子女数仅为1.76个。③育龄人群生育意愿得到满足(即理想子女数等于现存子女数)的人群比例为37.24%,生育意愿高于现有子女数即生育意愿未得到满足的育龄妇女占调查样本的53.97%,而现存子女数高于生育意愿的育龄人群比例为8.61%。④40岁及以上育龄妇女再生育的可能性非常小。2015年调查的25~39岁育龄妇女中,肯定不生下一个孩子的比例为57.76%,而40岁及以上妇女中该比例接近88%。在打算生育二孩的一孩育龄人群中,五年内计划二孩生育的比例不超过70%。综上可见,虽然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但生育意愿并不强烈。事实上,生育二胎的家庭需要面临一系列问题,例如:孩子的教育成本、房价、保姆价格,等等。甚至于有很多年轻人都在担忧,今后将承担大量的养老压力,他们再生二胎的话,两个大人,要照顾四个老人和两个小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