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湘财证券债券市场每周展望

来源:湘财证券 2015-1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末,货币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加上机构普遍看多来年债市的积极影响,致现券收益率自11月底以来持续下行。上周(12月21日~25日)因货币宽松预期增强,债券市场整体延续暖势,利率债、信用债各券种收益率普遍明显下行。截至12月25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80%一线,报收于2.81%;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报3.12%,利率债长端收益率均已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紧逼历史最低水平。城投债表现更显强势,目前7年期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报4.61%,创200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与此同时,因近期收益率降幅较大,上周五(12月25日)银行间债市国债收益率多数小幅上升,显现短期整固迹象。

对于后期债券市场走势,普遍认为本轮“历史最长”的债券牛市并未结束,经济不佳融资需求下降,在流动性充沛局面下,收益率新低之后还有新低,2016年债市行情依旧值得期待。

不过,债市近期收益率大幅下行,恐更多是利多因素的提前兑现,多方的提前发力意味着风险也在快速积累。在现券收益率连续创下新低后,短中期的一些风险因素也需关注:一方面,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下降的空间显著边际缩窄。另一方面,年末资金价格上涨的局势初现,尽管持续性和幅度仍待观察,但11月以来货币政策宽松程度不断低于预期,同时外汇占款流失严重,流动性宽松趋势边际减弱,货币政策取向也已经微调。一旦支撑近两年债券牛市的最关键因素--基本面和政策面出现较大变化(例如若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企稳),加上供给冲击、汇率影响等,债券市场面临的调整恐是偏中期的。在现券收益率已显著降至阶段性底部的背景下,上行风险明显大于下行收益,现阶段不是配置的时机。不过整体看,支撑债券市场收益率长期低位的逻辑仍未变,关键是把握好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