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科控制权之争四独董暂未表态 高校清理兼职或影响董事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5-12-21 11:3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正处在控制权争夺战关键时刻的万科而言,独董席位中有高校背景的海闻与华生,未来会不会受到上述政策冲击,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来局势的走向。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宝能系”近期连续增持万科A(000002.SZ)“逼宫”,以及万科董事长王石公开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 ”的言论将“万科控制权之争”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上市公司治理问题亦因此引发市场热议,但万科A的四位独立董事至今仍未站出来表态,他们作为董事会上的重要力量,一举一动无疑都备受市场关注。

有分析人士对此就指出,近期“高校副处级领导干部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政策,或许会对万科A的独董阵营产生影响。

135位独董集体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万科A目前有张利平、罗君美、海闻和华生四位独董,他们分别是“瑞士信贷集团全球投资银行部副主席兼大中华区联席首席执行官”、“罗思云罗君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首席执业董事,罗思云会计师行东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值得注意的是,曾被趋之若鹜的上市公司独董职位,如今突然在某些人眼中变成了“烫手的山芋”,近期辞职独董多数是高校教授,且具有一定的行政级别。

如12月18日晚,建摩B(200054.SZ)发布公告,“2015年12月18日,公司董事会收到独立董事刘渝琳的书面辞职报告。”

这并非一个孤例,就在同一晚,沪深两市还有宏图高科(600122.SH)、宏达高科(002144.SZ)等上市公司发布独董离职的公告。

按照建摩B的公告,刘渝琳的离职是因为“根据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有关文件精神,刘渝琳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并相应辞去其在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中担任的职务。刘渝琳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除去建摩B,宏图高科的公告显示,独立董事眭红明近日提交辞呈;宏达高科的公告显示,公司近日收到独立董事陶永诚的书面辞职申请。资料显示,眭红明“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而陶永诚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授、系主任”。

宏图高科在12月10日也曾公布恢光平和沈坤荣两位独董的离职公告,他们分别“现任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和“现任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实际上,沈坤荣在12月8日还分别辞去了凤凰传媒(601928.SZ)和华泰证券(601688.SZ)的独董职位。

宏图高科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目前三位独董的辞职将导致公司独董人数低于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一,“但他们的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董之后才能生效,而公司目前也在选聘新的独立董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仅12月1日-18日晚,沪深两市共计近160家上市公司宣布独董离职,涉及135位独董,其中九成以上有着高校背景。

在上海一位上市公司董秘看来,独董近期集体“离职潮”的主要原因就是“教育部的反腐行动,包括之前披露的对两个高校‘独董’的通报批评”。

12月1日,教育部通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亚和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据其披露,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刘亚曾“在6家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取酬126.6万元。刘亚在经济实体中的兼职情况,未向组织报告,兼职取酬未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申报,严重违反了党的廉洁纪律和组织纪律”。

汤谷良则在担任院长期间,“先后在4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兼职取酬合计人民币152.9万元、港币120万元。汤谷良虽向学校报告了兼职,但隐瞒了取酬问题”。

江苏一位曾在上市公司担任过独董的高校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高校副处级领导干部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恒信移动(300081.SZ)12月7日晚的公告就显示,“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王文博先生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一职”,王文博“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独董“用工荒”

公开资料显示,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构成,主要是高校学者、律师、会计师、券商行业分析师、退休官员等,其中高校学者所占比例较高。

实际上,对于高校领导干部禁止兼任独董早有明文规定。2008年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就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其中规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除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在学校设立的高校资产管理公司兼职外,一律不得在校内外其他经济实体中兼职,且兼职不得领取报酬。

今年11月初,教育部又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这也是部分独董火速辞职的一个原因。

但火速清理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因为有些独董兼职好几家上市公司,离职潮之后,上市公司一时间出现了“独董用工荒”。

现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的李晓和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的王瑞华就分别是5家上市公司的独董。现任安徽大学商学院院长李晓玲近期也先后辞去安科生物(300009.SZ)等3家上市公司的独董。

聚隆科技(300475.SZ)12月7日宣布独董夏成才离职,夏成才“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成本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夏成才还兼职司尔特(002538.SZ)的独董,司尔特董秘吴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公司暂时还没有收到夏成才的离职报告。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夏成才既然辞去聚隆科技的独董职位,估计也会从司尔特离职。我不反对高校教授去上市公司做独董,只要你在某个行业是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只要你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有帮助就可以,但是有些独董只拿钱不做事,那肯定是不行的。”

但是,集体离职的独董所空缺出来的位置,着实让上市公司头疼。“已经有人电话我,问我还愿不愿意去做独董。”上述做过独董的高校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快退休了,“身体也不太好,不想再去折腾上市公司的事了。我推荐了几个行业专家给他们,有实际行业经验的专家做独董,要比高校理论派的老师好得多。”

12月1日-18日晚宣布离职的135位独董中,薪酬最高的是长江证券(000783.SZ)的独董龙翼飞,年薪20万元,他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未来独董价格还有上涨,物以稀为贵嘛!”上述董秘也坦言,上市公司偏向聘用高校党政领导干部担任独董的原因,“是因为这些干部手中有权、人脉广,他们很多学生都是各地的政府要员,企业可以利用其为企业打通关系、谋求好处。”

对于正处在控制权争夺战关键时刻的万科而言,独董席位中有高校背景的海闻与华生,未来会不会受到上述政策冲击,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来局势的走向。(编辑 郑世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