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延长化建高建成:布局“一带一路” 3200吨起重机助力国际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15-12-18 09:0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特雷克斯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正式交给延长化建(600248.SH)的时候,国内石油石化行业的装备水平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是特雷克斯生产的全球第5台、也是目前国内石油化工建设领域购置的第1台。”延长化建董事长高建成12月11日在2015亚洲资本年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依旧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这台起重机的交付不仅使延长化建成为国内同行业唯一同时拥有3200吨、1600吨、1250吨和600吨履带式起重机等大型吊装装备的施工企业,而且还使得延长化建未来能够满足石化建设行业装置大型化规模化、模块化施工的更多需求,这对于我们提升行业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高建成说。

装备能力“国际化”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逐步回落,石油化工行业投资疲软,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延长化建今年营业收入较往年同期有所下滑。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行业形势,高建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石油化工行业的疲软是因为几个原因,一是石油价格下降厉害,主要是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过去更多依靠于化石能源,如煤炭、石油,但现在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增加,如太阳能、核电、风电等;再一个原因是全球经济不景气,对石油需求在下滑。我们应对这种情况就是多元化经营,如参股永安财险、污水处理等,未来我们还会加大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以此来规避石油行业下滑带来的风险。”

除去多元化发展,延长化建还坚持“走出去”的国际战略,“我们在上市前就一直在发展国际业务,之前是‘抱团’闯市场,现在可以单独地对接客户。”高建成表示,延长化建的远景规划就是成为国际化集团,“前几年我们在东南亚、西亚参与了几个大项目,这对于我们未来发展国际化业务都是有帮助的,也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政策主要是消化国内产能,实现产能转移,“这对延长化建来说是好机会,产能转移预示着项目建设,也意味着我们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资料显示,延长化建是石油化工工程施工的企业,主要承揽大型设备吊装施工、贮罐气柜施工、油气管道施工等工程。此次特雷克斯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的交车,在高建成看来,“这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施工能力,还能提升公司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为我们开拓国际市场创造条件”。“模块化施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司吊装能力提升能更好地满足模块化施工的要求。”高建成如是说。

按照“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战略定位,延长化建在过去一年坚持走“由施工总承包向EPC承包延伸、由安装向制造延伸、由工程承包向投资延伸”的战略路径。“我们也在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如EPC、BT、BOT等。”

国企改革“好机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试行)》中就包括“到2017年,大多数省属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比2014年提升10%以上”等信息,这对于延长化建来说,无疑是一则利好消息。

资料显示,延长化建的控股股东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延长集团),其实际控制人就是陕西省国资委。延长化建是延长集团唯一一家工程建设类上市公司。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对于延长集团来说,如何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国企改革对于我们上市公司来说,肯定是好事情,但如何实施还要看国资委和集团的安排。”高建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外界对延长化建有“依靠集团吃饭”的误解,但实际上,“我们集团外的业务目前也很不错。集团内外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都是市场,都需要去参与竞争,只是相对于集团外来说,上市公司在集团内获得业务的机会可能更好一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延长化建在深化“依靠大集团、站稳区域市场”策略,加强同集团各板块沟通的同时,积极同国内知名EPC总承包商、设计院、大集团的联系,加大新疆、山东、内蒙、山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等重点市场开拓,积极跟踪境外项目,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累计中标51.55亿元,其中集团外16.93亿元。

对于时下资本市场火热的并购潮,高建成表示延长化建一直在寻找并购标的,“不仅在石油化工行业,也会跳出行业去寻找优质项目,例如我们之前投的永安财险。我们也在考虑延长产业链发展,上下游都延伸一点”。

在确定“以工程总承包为核心”的同时,延长化建决心成为“集装备制造、工程技术服务、投融资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全球知名国际化工程公司”,在高建成的心中,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编辑 郑世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建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