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2016年投资策略:基本面难反转,关注行业重组整合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钟惠 2015-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价持续下跌,基本面继续恶化。动力煤:目前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均价为371元/吨,较2014年底下跌149元/吨或28.65%。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放缓及结构调整,电力需求下滑,我们预计动力煤价格反弹空间十分有限。炼焦煤:房地产企业视楼市新政为去库存的最后时机,而对于开启新一轮投资周期的认同度仍旧较低,煤-焦-钢产业链依旧弱势。在终端需求持续疲软的形势下,炼焦煤价格难有回升空间。

需求端:三重因素导致煤炭需求持续走低。根据我们的模型,煤炭的需求增速由GDP增速、单位GDP能耗增速及煤炭占能源消耗比重的增速共同决定。我们相对乐观地假设2015-2020年我国GDP同比增速将维持7%的水平,单位GDP能耗每年下降4%,至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下降至60%,则至2020年,我国年均煤炭需求增速将降至1%左右。

供给端:需求决定有效供给,改善供需政策执行是关键。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末,我国煤炭产能达到46.55亿吨/年;按2014年38.74亿吨产量计算,产能利用率为83.22%,目前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而有效产能的数量取决于煤炭市场的需求和煤炭价格。鉴于煤矿停工、复工的灵活性,过剩的煤炭产能将持续地抑制煤价的上涨。

整体判断:产能过剩抑制煤价反弹,加速洗牌有利长远发展。随着各项宏观经济及财政政策的推出和执行力度的不断加大,我们认为2016年国民经济增速将不低于6.7%,我国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态势或将逐步缓解,但仍旧难以逆转。产能过剩必然加剧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抑制煤价反弹,在这样的情况下,对煤炭行业的整合就显得尤为重要,但去产能必将是个艰难而长期的过程,2016年度策略:基本面难反转,关注行业重组整合。我们预计,2016年煤炭板块整体的投资机会来自于超跌反弹及行业的重组整合,相对大盘而言,煤炭板块难有超额收益。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低估值及国企改革品种。基于中国神华的低估值和煤价可能筑底企稳,我们维持煤炭行业“看好”投资评级;从低估值及行业整合角度,推荐中国神华。

股价催化剂可能有:限产保价有大动作;高耗能行业用电快速反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快。

风险因素:需求继续偏弱,煤炭价格弱势难改;宏观经济探底过程漫长;矿难发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