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专题报告:电价补贴推动超低排放市场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 2015-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发布《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2016年1月1日以前和以后并网运行的机组每千瓦时分别补贴1分和0.5分 (含税)。

投资要点:

行业核心观点:新部长新思路,从清理红顶中介、肃清数据造假、上收监测权,到最新出台价格改革意见都指向一个目标:环境质量改善。政策业绩共振下环保行业有望实现高速发展:1)订单足业绩放,三季报延续高增长,13家企业业绩翻番;2)政策提高(价格机制改革重点强调环保,生态文明建设意见发布);3)估值切换(2016年31倍);4)十三五打开新空间!n 明确电价支持标准,上调幅度大:超低排放是指燃煤发电机组在基准含氧量6%条件下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mg/Nm3、35mg/Nm3、50mg/Nm3 。《通知》要求对2016年1月1日以前和以后并网运行的机组每千瓦时分别补贴1分和0.5分 (含税),分别为当前环保电价2.7分/度的37%和19%。电价加价标准暂定执行到2017年底,2018年以后逐步统一和降低标准。

超低排放政策不断加码:2014年9月发布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就已提出要求东部11省的新建电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2015年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并要求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全面”实施改造的强调和将东部中部的完成时间大幅提前,在范围和时间要求上都超出市场预期。

由地方到全国,统一补贴标准:此次《通知》出台前只有山西(200小时电量)山东(1分)江苏(1分)河北(0.8分)等省份有超低排放电价补贴,此次补贴范围覆盖全国,彰显政策重视程度。未来随着政策实行未来各地价格有望统一,补贴较少的省份(如河北)的补贴价格将有上升空间。

事后兑付增强执行力: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实行事后兑付、季度结算,并与超低排放情况挂钩。按照符合超低限值时间比率小于80%或有一项污染物不合格的不予补贴。此方法体现出治理效果考核导向,有望增强企业减排执行力。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未来改造+新建空间约为783.19~1030.36亿元,建议关注依靠拥有SPC-3D 领先技术的清新环境(002573)、大量订单在手的华东烟气治理龙头菲达环保(600526)和多个超低排放项目成功投运的龙净环保(600388)。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继续下行,政策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清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