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国金大类资产配置周报:美联储12月加息并非板上钉钉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5-1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耶伦国会证词暗示美联储12月加息。11月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向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称,美国银行业较以往更健康,但仍面临风控上的巨大挑战。问答环节上耶伦就经济和货币政策置评,其表示如果经济数据支持,12月将是就加息做出决定的一次会议。

强劲非农令12月加息预期迅速升温。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7.1万人,远高于预期的增加18.2万人,前值下修至增加13.7万人。该数据为年内最佳表现。同期公布的美国10月失业率为5.0%,创2008年以来新低,符合预期且低于前值的5.1%。平均时薪较去年同期上涨2.5%,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大涨幅。美国10月非农数据发布后,联邦基准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已上升至70%,而非农数据之前概率为56%。

12月加息并未获得多数经济数据支持。尽管10月非农亮瞎眼,但其却无法掩盖其它糟糕的数据表现。例如,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1%,未达到预期的0.3%,同比增速为金融危机以来次低;美国10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0.1,低于9月的50.2,创2013年5月以来新低,其中就业指数跌至47.6,自4月以来首次跌破50,创2009年8月以来新低;美国10月工业产出下降0.2%,低于预期的上升0.1%,为连续第三个月下跌,年内第八个月下滑;美国10月CPI环比仅增长0.2%,符合预期,总体物价指数呈现温和增长。

美联储尚未就12月加息做出最后决定。同样是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耶伦表示,“如果接下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符合预期,那么12月采取行动可能是合适的。不过,FOMC尚未就12月采取行动做出最后决定,仍将监控经济数据情况。如果经济数据构成支持,12月将是做出决定的一次会议”。该观点获得美联储二号人物、副主席StanleyFischer的支持。其声称,“关于九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美联储已经竭尽所能,避免令市场和政府感到惊讶。最后的加息决定尚未作出,官员们仍在密切观察数据,市场是否做好准备也有待观察”。此外,中立派的旧金山联储主席JohnWilliams(有投票权)建议,“美联储需要考虑使用负利率的可能性。较低的自然利率可以使联储承担着更大的资产负债表。较低的自然利率意味着联储并没有多少回旋的余地”。

美联储的意念与IMF的建议背道而驰。今年,IMF多次建议美联储直到明年上半年再考虑加息,预计那时美国的工资和物价增速才会抬头。IMF的建议看似与耶伦的表态背道而驰,这其中却暗示了美联储对今年或无法加息的无奈。鉴于强美元对于美国出口的打压,以及美国国内与低油价相关的企业投资下降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或将出现放缓,进而或将在经济数据层面上不支持美联储今年加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