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迪马股份:军用特种车、外骨骼机器人产业化将加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梁铮 2015-1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迪马股份公告:

1、11月30日,公司拟参与投资新设外骨骼研究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开展外骨骼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工作,联合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重点武器装备型号研制等项目。

2、11月30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拟以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募集20亿元,用于新型军用特种车辆生产建设项目(10)、外骨骼机器人产业化项目(5亿)、偿还公司债务(5亿)。

评论:

投资3000万,促进外骨骼创新性研究。

公司或旗下子公司拟与润惠科技、京润基业及自然人秦开宇共同出资新设外骨骼研发公司,新设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由润惠科技以现金及以非货币资产(【专利技术、科研成果等无形资产】)出资6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公司拟以货币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20%;京润基业及自然人秦开宇拟以货币各出资3,000万元,各占注册资本20%。

外骨骼研发公司的经营期限为20年,主要开展外骨骼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工作,联合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重点武器装备型号研制等项目。

目前,自然人秦开宇已经拥有相关专利:一种力量增强型动力外骨骼行走步态感知方法及装置(专利授权号201310384919.0,取得时间2013.8.29)。同时在申请专利:一种太空运动辅助方法及其装置(发明专利),申请时间2013.08,中国,目前尚未取得专利授权。我们认为,新设外骨骼研究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后,是对外骨骼创新性研究的极大促进,为未来外骨骼的应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拟非公开增发20亿元,投资特种车及外骨骼机器人。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000万元(含2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向特种车及外骨骼机器人。具体如下表:军工产业的不断发展,军用专用车的需求亦将逐步增加。公司在专用车制造以及军品承制方面具有丰富的技术经验和深刻的理解,为新型军用特种用途车辆项目的实施打造了坚实的基础。凭借公司出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以及多年军用专用车生产、销售经验,公司新型军用特种用途车辆的销售前景较好。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军用特种车辆作为专用车业务重点发展方向,从而实现“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2、外骨骼机器人本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0,000万元,主要用于外骨骼机器人产品制造与销售,包括建设军用、民用外骨骼机器人装配、测试、生产等产线、满足军用及医疗健康使用和安全标准的生产厂房。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具备批量化生产外骨骼机器人的生产能力,目标产品主要应用于军事、公共安全、医疗康复等领域,主要协助军事后勤、消防救援、老年人和肢体残疾人医疗康复等。外骨骼机器人发展前景良好:

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未来我国围绕汽车、机械、电子、危险品制造、国防军工、化工、轻工等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积极研发新产品,促进机器人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扩大市场应用。《国务院关外于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我国将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智能穿戴、服务机器人、智能汽车等自主产业体系。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有利的加快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化步伐。骨骼机器人属于服务机器人的一种,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相关政策对于行业的发展持鼓励的态度,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2)军事及公共安全应用前景广泛外骨骼机器人在军事及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主要用于突破人体力量、速度等方面的身体极限,解决长期以来限制单兵作战效能的武器携带能力以及全速行进的持久力问题,既可以在作战应用方面增强单兵打击能力、提高防护能力、提高机动能力和提高战场感知能力,亦可提高后勤运输能力、应急救援能力。目前美国、俄罗斯等国已经先后研制或在实践中使用外骨骼机器人以提高军队作战能力及后勤保障能力。在我国当前军事国防以及公共安全形势较为复杂的情况下,外骨骼机器人上述功能符合目前军事和公共安全领域的需求,未来应用前景看好。

3)人口老龄化和残障人士增加,对外骨骼机器人需求巨大外骨骼机器人在医疗健康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市场,主要包括协助下肢瘫痪患者进行康复训练,为残障人士及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提供辅助功能等。我国肢体残疾基数庞大,且人数仍在递增。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表示,肢体残疾人数达到2,412万,占残疾总人口比重为29.1%。但是,肢体残疾者康复训练服务供给不足,缺口巨大。根据残联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康复机构6914个,开展肢体残疾康复训练服务机构达2,181个,全国共对36.7万肢体残疾者实施康复训练,远低于我国目前肢体残疾人数,康复装备供应与临床需求存在巨大缺口。

同时我国老年人口占比不断攀升。2014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达到1.38亿,所占人口比重不断攀升,达到10.1%。

伴随着老龄化过程中的生理衰退是老年人四肢的灵活性下降。人口老龄化增加了致残几率和残疾人的数量,残疾人年龄结构呈倒金字塔型,年龄越大,比重越高。

未来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将日益严峻,并且我国残疾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位居世界前列,这两类人的护理将成为社会的一个重要负担,传统的人工或简单的医疗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患者和老年人的康复和健康需求,这也使得人们对于能够辅助运动的外骨骼机器人需求增大,市场需求未来空间可期。

公司实行“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房地产及特种车给予公司较强的基本面支撑,目前20多倍市盈率。本次公司发布非公开增发预案,也是公司沿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的延续。公司军品资质齐全,我们相信,伴随国家军品投入的增长,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在军用特种车及外骨骼机器人领域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