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星光农机:竞争激烈致业绩下降,未来看产品结构纵向延伸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吴江涛 2015-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事件:公司10月 27日晚间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 入5.58亿元,同比增长5.13%;实现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537.81万元,同比下降23.36%;扣非后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31.35%。 每股收益0.4769元。

点评:

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率下降,三季度出现好转。由于行业竞争的加剧,公司毛利率25.74%,相比去年下降5.25个百分点。不过这种迹象已经出现好转,7-9月公司实现毛利率28.82%,相比上半年23.96% 的毛利率有明显回升,我们判断在秋收季节对农机需求上升致使价格回升提高了利润率。

销售压力明显,应收账款增长明显,回款压力需持续关注。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4159.96万元,相比年初增长了6倍多,主要由于公司对部分经销商给予一定信用政策所致。此外,费用率的增长都能看出公司在销售方面的压力。公司对于应收账款的有效收回需要持续跟踪。

纵向延伸产品结构是发展方向。公司正在加快募投项目的建设,公司将把原来的生产线转移到新厂,届时,公司产品的可靠性将进一步提升。未来,公司在不断提升收割机产品质量、提升现有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将在履带自走式旋耕机、高速乘坐式水稻插秧机和自走式秸秆压块机等机械进行研发,与公司现有稻麦联合收割机形成耕、种、收及秸秆回收等一体化作业的产品系列。

投资建议与评级:我国农业机械化道路还很长,我们认为公司巩固现有产品的市场份额外,如果能通过人才引进、外延并购等方式切入某些欠发展细分领域,前途将很广阔。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 为0.58元、0.64元、0.77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农机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降超预期;应收账款无法有效收回;公司产品品类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