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2015年日常报告:需求强劲,供给受限,钴市拐点临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炳辉 2015-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行业策略:钴行业供需前景改善,并将自2016开始出现供需短缺: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增速迅猛,三元材料锂电池需求旺盛,3C产品锂电池仍以钴酸锂为主,电池用钴需求强劲;高端装备制造业如航空发动机、核电等加速发展,高温合金用钴需求持续增长。受此推动钴需求年增速在6.4%。另一方面,精炼钴供应过剩将有所改善,受铜镍价格低迷压制,钴供应增速缓慢,甚至于有项目开始减产,刚果的政策风险上升。预计,钴供求缺口将逐步打开,钴价料将回暖。钴行业企业将受益,建议关注华友钴业。

行业观点。

钴供给:成本压力与政治风险限制产量投放,甚至出现产能收缩,钴产量年复合增速料将放缓至3.8%。

铜、镍价低迷,伴生为主的钴矿供应面临冲击。钴主要与铜、镍伴生,矿山钴产量对铜、镍矿生产具有较大依赖性。前几年,铜钴矿、镍冶炼产能大规模投产,钴矿供应快速增长。近来,全球经济低迷,铜、镍价格暴跌,减产关停事件频现(如Katanga停产),矿山钴产量受波及。

刚果政治、政策风险隐患,原生钴开发与供应风险增加。刚果(金)坐拥全球50%钴资源,钴产量占比也达50%,对钴供应影响巨大,然而刚果(金)政治局势混乱,2016年大选在际,并正在修改矿业法,再加上禁止原矿出口政策的历史,刚果政治、政策风险不得不防。

钴需求:锂电池、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动钴需求年增速高达6.4%。

新能源汽车放量,三元材料占据上风,3C用钴需求稳定,锂电池用钴需求增长动力强劲。新能源汽车朝气蓬勃,销量年增速30%以上,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将达到36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正极材料迅速增长到120.8kt。高能量密度,高循环性能的三元材料将成为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主流,到2020年,动力电池三元材料占比将达到70%。钴需求也水涨船高。在其他领域,三元材料增速也会维持在15%左右,再加上,3C产品电池仍将以钴酸锂为主,需求量料将稳定略有增长。

高端装备尤其是航空、核电等行业加速发展,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专项推进,推动我国高温合金用钴需求快速增加,世界高温合金用钴需求年增速约为6%。

当前精炼钴供应过剩,但改善趋势确立,供求缺口将现,推动钴价走高。

钴供需改善趋势确立,并将自2016年首次出现供需短缺。当前,全球精炼钴供应过剩约1万吨。因受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拉动,钴需求量增速比供应量快,供需不断改善,预计2016年钴供求关系将实现反转,首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到2020年,供求缺口扩大至6600吨。

钴价位于10年底部,随供需改善,回暖可期。前几年,供需恶化,钴价已跌至13美元/磅,处于近10年来的底部区域。随着供需改善逐步兑现,我们预计2016年钴价将位于15-20美元,此后价格更高。

风险提示:钴酸锂被替代进程加速;高温合金需求释放缓慢;钴产能释放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友钴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