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锗业:基本面向好,锗业龙头稳步前行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耿诺 2014-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全国锗业龙头,集锗矿开采、冶炼及深加工为一体,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锗行业上市公司。公司专注两端的发展战略清晰,专注锗深加工产品的募投项目正逐步投产将助力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逐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EPS分别为0.25元、0.33元和0.48元,对应PE为49X、38X和26X,维持“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公司14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公司2014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下滑55.7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4.25万元,同比增长8.40%,每股收益为0.049元,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公司预计2014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30%。

销售减少致营收下滑: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5.77%,主要是由于锗系列产品折合金属量同比下降59.41%;而销量下滑源于公司2013年底与客户签订1.8亿元的区熔锗锭合同,供货期为2014年,截至一季度末公司交付锗锭数量约占合同总量的60.53%,实现销售收入9381.90万元,未收回的剩余尾款将延迟至于季度收取。而营业成本同比下滑70.2%,下滑幅度大于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外购原料大幅减少,自产区熔锗锭比例增加。而一季度期间锗锭产品价格相对稳定,波动幅度较小。

三费增幅加大: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4.30%,源于包装费增加;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1.82%,源于新项目投产员工增加,以及并表韭菜坝公司、新增资产使得房产税、折旧费和摊销费增加、研发费用增加;财务费用增加49.27万元,源于募集资金已大量使用,利息收入减少以及汇兑损失增加。三项费用合计2041.67万元,同比增长33.57%,占毛利的36.95%,费用增长吞噬了部分利润空间。

募投项目逐步达产:公司发展战略一方面向上游拓展资源稳步提升资源保证程度,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下游深加工。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募投项目的建设及达产,其中“高效太阳能电池用锗单晶及晶片产业化建设项目”和“红外光学锗镜头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等前期工作,并已正式试生产,而光纤四氯化锗项目已正式投产,整体而言公司正不断向精深加工领域发展,项目陆续投产将有效促进公司产品结构的升级。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集锗矿开采、冶炼及深加工为一体,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锗行业上市公司,锗产品销量全国第一,逐步投产的募投项目专注下游深加工,将助力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逐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25元、0.33元和0.48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49倍、38倍和26倍。鉴于当前锗行业逐步向好,我们维持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锗价大幅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锗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