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岛海尔:资本纽带贯穿线上线下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3-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控股的海尔电器(HK 1169)就其与阿里巴巴集团透过战略性投资协议进行战略性合作,发布了《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进行战略性投资涉及由目标公司配发及发行股份及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及发行可换股及可转换债券恢复买卖》公告。公告当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的投资包括: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港元(5.41亿港元认购日日顺物流9.9%股权,13.16亿港元认购海尔电器可转换债券,未来可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设立合资公司。这意味着未来阿里集团可以持股日日顺物流34%的股权。此外,阿里巴巴集团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65亿港元,获得投资后海尔电器2%的股份。

评论:

资本纽带贯穿线上线下、实现优势互补,极大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第一项:此次阿里巴巴将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业务投资18.57亿港元(5.41亿港元认购日日顺物流9.9%股权,13.16亿港元认购海尔电器可转换债券,未来可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可转债部分阿里巴巴将会倾向于转为日日顺物流的股份。合资公司将会作为双方作为发展大家电物流的平台,双方都承诺不会在这个平台之外做别的平台来发展大家电物流。这一点具备排他性。日日顺物流业务目前净资产约8.37亿元,2012年收入约29亿元,获得净利润1.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和12%,2013年1-6月收入16.4亿元,净利润0.74亿元,其中收入当中约30%是非海尔品牌的业务。日日顺物流在全国拥有9个发运基地,90个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已建立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

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业务定位于国内大件物流业务,未来将专注于发展仓储和存货管理,致力于家电、家具、卫浴等大件货品的物流服务,以及包含安装、保养和维修、保修服务以及其他可能的增值服务。

此次阿里巴巴与海尔电器的战略合作,充分体现了两者互相之间的需求互补。在中国B2C 网站交易规模占据绝对优势的阿里巴巴需要线下大件物品配送能力的、售后服务的补充,尤具体现在县级以下的三四级市场当中,这也将是未来阿里在于京东竞争当中急需补充的。目前网络销售的大件家电配送当中,京东仍然是占据相当的领先优势。公司持有海尔电器(HK 1169)50%的股权,而海尔电器则将借助阿里在消费者数据分析、强大的B2C 交易规模获得非海尔品牌业务的快速提升,在通过后期向各经销商、用户在提供一体化送装服务的过程中获取用户的资源和数据,建立端到端的数据库,以加快公司在向互联网转型道路上的步伐。

两者的结合将极大提升消费者在购物时的快键便利体验,尤具体现在网络销售上。

第二项:阿里巴巴集团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65亿港元,获得投资后海尔电器2%的股份,每股认购价18.413港元,相比12月5日海尔电器收盘价折让1.11%,相比交易日前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价溢价3.91%。

定位大家电物流平台、最大优势在于最后一公里的送配安装一体完成

日日顺物流将会作为海尔电器和阿里双方作为发展大家电物流的平台,双方承诺不会在这个平台之外做别的平台来发展大家电物流,这一点具备排他性。合资公司董事会人员构成中,海尔电器任命3名董事会成员,1名由阿里巴巴任命,另外双方共同认定一个独立董事。

天猫的商家仍然是自主选择,日日顺物流将以其能力提升吸引可能的订单转移。目前的配送能力是覆盖除新疆、西藏、青海、内蒙以外的其他区域,其中40%的区县实现24小时送达,未来2年希望做到90%的区县24小时送达。

最后直接到客户的送配以及安装能力是其较好的竞争能力,实现配送时间短、配送和安装一次预约完成。2013年开始和天猫合作,在当前的电商物流业务中,天猫的订单约占25%,其他电商订单来源于海尔电商、亚马逊等。

2014年日日顺物流资本开支预计超10亿元,主要用于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方面的投入。阿里带来的资金将加快日日顺物流在配送能力、信息化等方面上的提升,通过包括通过消费者数据行为分析、结合物流后续数据分析等带来的对配送季节性、波动性的合理疏导能力都将得到明显提升。从目前国内大件货品的物流服务以及涉及最后连接用户的安装、保修等服务而言,多数家电上市公司都认为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这主要体现在流通管道、仓储点还需要进一步增加投资以加快物流送转过程,以及与网购的结合推进等。

公司认为大件货品物流除了规模因素,安装以及延保等服务将提升其价值,合理的利润率应可上升到5%,比目前进一步提升约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日日顺物流未来最大的价值空间在于大件物品的最后一公里送达和安装一体化,这是菜鸟、京东等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能力,菜鸟公司更多的是解决物流的信息化平台。

我们在看好公司对用户最后一公里送达和安装一体化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必须冷静意识到由于日日顺物流是在海尔旗下,因此至少在当前不能说是一个纯粹的第三方物流平台,其他大的家电集团处于竞争角度的考虑,不会将自己的订单配送交由日日顺来完成,这也是目前家电物流行业市场分布非常分散的原因,但日日顺对于其他家居、卫浴等产品来说则是独立的第三方物流平台,未来必须持续重点观察行业的集中度变化情况以及其他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状况。

公司目标是将非海尔品牌的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到50%以上,加快向第三方物流的转型过程。在合适的时机也将会在海尔电器层面将制造业业务进行剥离。我们估算2014年这部分非海尔品牌的收入将同比增长接近100%,预计日日顺物流业务在2014年收入将达到40亿元以上,产生利润2亿元。2013年估算海尔电器净利润近20亿元,其中物流产生利润约1.5亿元,洗衣机热水器业务产生利润近13亿元,渠道业务产生利润近7亿元(包含物流产生的利润)。

间接提升公司在网购新型渠道的附加值

大家电网购由于配送、安装的短板使得其进展弱于其他小件物品销售,未来日日顺物流业务的配送、后续服务改善提升同时也会有利于海尔品牌产品在网络销售的市场份额提升。用户在网购过程中对物流配送的快捷感受会增加对海尔品牌和产品的认可程度。 维持中长期“推荐”评级这一次的战略合作不仅单纯影响公司在日日顺物流业务的成长推进,对公司其他链接互联网时代下的多个层面都有可能产生我们暂时还没有考虑到的促进作用。

公司在互联网时代的布局,从产品设计、销售、物流等各环节均在进行积极有效的调整,超越其他同行业公司,将对提升公司未来收入利润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我们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预期公司2013、2014年每股收益1.53、1.76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