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元旦数据二三线城市好于一线,总体情况好于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13-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三线城市元旦销售情况好于一线城市:从目前整理的各地数据看,二三线城市的元旦销售情况相对较好,同比增速在15%以上的占大多数。同比增长较多的二三线城市主要有:武汉市三大商业集团中,武商和中商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76亿元和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和16.2%;中百实现销售2.2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南京同比增长21%;西安同比增长20.1%。其余重点二三线城市中,合肥同比增长17%,成都同比增长18%,重庆同比增长10%-30%;。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013年1月4日)的涨跌幅情况看,零售板块涨幅靠前的个股也基本都是二线城市的零售龙头股,如合肥百货、友阿股份、鄂武商、新华百货、重庆百货、开元投资等。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各地区的元旦销售情况。反观一线城市,部分城市持平去年或仅为个位数增长。广州七大百货公司元旦三天进账4.55亿元,与去年相比,仅略微增长不到0.5%;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监测的重点企业元旦三天同比增长8.4%;上海暂无小长假的整体数据,但12月31日至1月1日的跨年销售情况一般,重点企业销售同比增长11%。

元旦数据反映短期电商冲击并不像预期严重,对于三线城市冲击较小:分品类看,消费热点集中在黄金珠宝、服装、化妆品等品类(验证了我们之前看多黄金珠宝和百货的观点)。如广州有百货公司黄金珠宝类销售同比增长八成、青岛黄金珠宝销售同比增长37.6%、西安黄金珠宝销售增长也在30%以上。部分城市的服装增速也较高,如西安、青岛的服装销售增速同比增长都在40%以上。抛开宏观环境和基数效用的影响不谈,我们认为今年元旦的销售数据反应出11月和12月接连两次的电商大规模促销并未如大家之前担心的那样对实体零售产生普遍巨大的分流影响,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仍在(原因我们估计可能更多在于1)宏观经济转暖,零售数据对于宏观经济回暖较为敏感2)今年冬季较暖,客单价有一定提升3)股市近期向好,消费者消费意愿增强4)近期港股消费股走势较强,资金驱动意愿强烈,拉动A股零售板块的估值修复5)今年冬季打折促销力度较大,拉动消费意愿)。由于消费者接受程度和物流基础完善程度的不同,电商对于三线城市的冲击要小于一线城市(以服装为例,通过线上渠道打折去库存是近段时期服装热议的话题之一,双十一时销售破亿的四家商户里就有两家服装一家户外,在线上服装销售如此火爆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几个二线城市取得40%以上的服装增速,足以说明其受到的电商冲击较小)。

继续看好一季度反弹行情,弹性成为择股主要逻辑:我们认为目前正向有利于零售板块的因素推动:一方面中央经济会议层面对于积极推进城镇化以及强调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性,使得未来对于扩大内需重燃了沉寂已久的预期,另一方面近期猪肉价格以及房价上涨的预期,使得对于未来通胀的预期提升,温和的CPI上涨也有利于零售板块的复苏。我们重申之前的观点,看好1季度零售板块的反弹行情(而非反转行情),在反弹初期低估值是硬道理,流动性好的股票弹性更大。1Q2013业绩确定性强的个股仍然能乘胜追击,继续显示较好的估值修复弹性。前期积累一定涨幅的低估值股票,若1Q2013业绩没有较好预期,可能出现股价滞涨现象。我们认为零售的反弹至少将持续到1月底,1)审美疲劳因素来看,白酒和医药股的短期震荡和回调使得零售短期相对看起来没有以往那么“丑陋”,2)春节预期和严冬仍然使得投资者对于零售消费预期较好。3)近期收入情况环比改善,短期业绩真空期也有利于零售板块行情的发酵。由于12月销售情况存在环比下滑的可能性,因此不排除未来零售板块仍有一定波动性,但估值见底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弹性成了未来选择个股的主要逻辑,同时建议投资者仍需密切注意今年1-2月的大小非解禁以及个股流动性情况。

风险分析: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消费者信心匮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