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2012年三季报点评:摆脱事件阴影,未来增长加速

来源:日信证券 作者:赵越 2012-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伊利股份今日发布201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9.09亿元,同比增长12.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6亿元,同比下降3.66%;实现每股收益0.85元。公司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点评

三季度销售好转,汞超标事件影响小于预期

销售收入增长回暖。伊利第三季度实现收入117.28亿元,同比增长14.37%,增速较一季度、二季度分别提高了1.16、3.87个百分点,增长呈现复苏态势。公司自6月15日发生“汞超标”事件后,半年报已计提3.66亿元“产品报废损失”,三季报收入增速上升,事件对公司整体销售的影响要好于预期,阴影已经散去,四季度收入有望提速。三季度行业增长也是前低后高,7-9月乳制品当月的产量增速分别为-6.22%、0.04%、12.20%,1-8月累计行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4.80%、25.95%,均高于1-7月的增速,乳业景气虽不及去年,但目前也显现了一定的复苏态势。

毛利率好转,费用率上升,公司盈利能力稳步回升

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为29.89%,同比、环比分别提高了2.04、0.34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以来季度毛利率同比持续下滑的态势。毛利率恢复可能源于平均售价上升和包装物等成本的下降,不过由于主产区原奶售价仍呈现稳步上升态势,预计恢复程度有限。三季度费用率抬升,预计未来仍有下降空间。单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8.14%、5.31%,同比分别上升了1.54、0.72个百分点。短期费用率“双提”工作受汞超标事件扰动,未来预计仍将保持小幅下降。公司净利润率环比回升,第三季度达5.16%,恢复正常并显著好于前两个季度。

公司产能建设如火如荼,定向增发事项只欠东风

公司近两年处于产能建设高峰期。自2010年四季度至今年三季度,伊利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支付的现金累计达73.34亿元,平均每个季度高达9.17亿元,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生物资产等长期资产都有明显增长。公司增发项目计划总投资55.55亿元,其中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奶源分别有22.31亿元、8.05亿元、5.52亿元、4.64亿元、15.03亿元。三季度增发事项进展明显加速,最新的增发方案已于10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正在等待正式核准文件,最快预计年底就可完成。公司现金流十分优秀,期末货币资金24.34亿元,前三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26.50亿元,增发项目已用自有资金先行投入,缩短了投产期,募集资金到账后产能扩充有望加速。

继续给予伊利股份“推荐”评级

根据最新季报,我们调高公司整体业绩,预计伊利2012-2014年业绩分别为1.138元、1.445元、1.788元,目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18.38倍、14.49倍、11.71倍。若考虑增发情况(增发3.1亿股募集50亿元并于年内完成),则公司2012-2014的业绩将摊薄至0.972元、1.239元、1.520元。汞超标事件的影响已经完全落地,乳业未来仍可保持稳定增长,伊利行业地位稳步上升,逐渐拉大专蒙牛、光明的距离,产能扩充使得公司迎来新一轮增长期。短期公司对完成增发有充分信心,中期股票期权行权将于2014年底截止,未来几年业绩仍有超预期的可能,维持伊利股份“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食品安全问题和乳业负面新闻可能拖累公司股价;2.公司增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