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周报:收入加速下滑,扩张意愿低迷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耿邦昊 2012-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平安零售指数下跌3.80个基点,跑输沪深300指数0.18个基点

上周(1020-1026)平安零售指数下跌3.80个基点,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92个基点,沪深300指数下跌3.63个基点。69家样本公司中6家上涨,61家下跌,2家平盘。细分行业中,平安百货指数下跌4.51个基点,平安超市指数下跌2.48个基点,平安专业市场指数下跌3.08个基点,平安专业专卖店指数下跌3.80个基点。

三季报低基数效应不明显

上周零售板块整体略跑输沪深300指数。从个股张跌幅来看,跌幅前十多为主流品种,如大商股份、开元投资、潮宏基、合肥百货、红旗连锁,投资者之前对行业向好预期现在看来稍显乐观。涨幅排名第一第二的仍是受事件性刺激的个股,如海岛建设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调整,商业城因其持有盛京银行2.52%的股权而受到城商行上市概念的炒作。主流资金对零售板块持观望态度。

本周随笔:收入加速下滑,扩张意愿低迷

我们以26家已经发布三季报的主流零售公司为样本(包括20家百货及6家超市公司),从微观层面判断行业真实景气度和经营状况。总体来看,各业态收入增速较二季度加速下滑(26家公司中仅5家增速环比略改善),而非如此前市场所预期的基于低基数效应的环比改善。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人工、租金、水电等费用仍然刚性上升,费用率大幅提升吞噬业绩。

另一方面,重点百货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我们判断主要由于许多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产品获得投资收益所致。尽管手握大量现金,经营性现金流良好,但多数公司在扩张决策上选择观望态势,原计划的新项目也纷纷推迟开业,低迷的扩张意愿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行业所面临的经营困境。

整体回暖仍需等待经济复苏

消费意愿下降,已非单个公司或简单促销能改变,行业整体回暖仍需等待实体经济复苏,在此时点我们仍然推荐选择实业资产价值突出,而易受到产业资本并注的公司,尤其是NAV与市值差值较大的,重资产、民企背景、体量较小的企业。从这个标准出发,包括大商股份、南京中商、东百集团、汉商集团、津劝业等都是非常合适的标的,而他们被产业资本增持后对于级市场股价也有强烈的刺激。

同时,我们也建议关注受益三、四市场消费升级,需求迅速释放的公司。个股推荐上,我们维持推荐组合不变,包括大商股份、南京中商、文峰股份、步步高等。

风险提示:CPI上行压制消费意愿,国际时局不稳,行业负面政策出台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