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夜尽天明转机现,锌矿将于2016年重启供应缺口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胡皓,刘文平 2015-10-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10月9日,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宣布将澳洲、南非和哈萨克斯坦的含锌金属矿产量减少50万吨,相对于其年度锌产量的约三分之一。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伦敦三个月期锌价格当日大涨10.28%。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中期供应缺口出现预期被强化。

因现在的锌价无法体现公司所持有资源的真实价值,为了对公司的投资者负责,嘉能可选择削减50万吨/年的锌产量。嘉能可的这一举措超出市场预期(嘉能可锌生产现金成本在1600美元,锌价并没有跌破嘉能可正常生产的现金成本),且将直接对锌基本面形成长远利好。

本次嘉能可承诺减产的5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4%左右(2014年全球锌矿产量为1352.13万吨),将对锌矿的供需结构造成较大冲击。而随着全球第三大锌矿澳大利亚Century矿(产量近40万吨)与爱尔兰Lisheen矿(产量近10万吨)也将于2015年停产,即使乐观预计明年新增锌矿为40万吨,2016年全球仍将出现锌矿产量60万吨的负增长,锌矿供应缺口将再次被打开。我们预计2016年全球锌矿将有20-30万吨的供应短缺,这有助于支撑锌价在2016年出现确定性的、持续性的上涨行情。

(二)短期受制于需求乏力、库存高企。

尽管嘉能可宣布减产50万吨将令其2015年四季度锌矿产量减少10万吨,且Century矿于2015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关闭。但因嘉能可2015年年初20万吨的扩产,Lisheen矿于2015年11月份才关闭、以及Century矿仍将对已开采矿石进行加工,2015年全球锌矿的产量仍不会出现较大的下降。

而需求端因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锌产业链终端消费大户建筑、汽车、家电较2014年有着明显的下滑。这造成2015年锌的消费增速由预计的4%下滑至现实的2%,消费实际较预期减量在20万吨左右。

此外,前期全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担忧,以及嘉能可事件使LME锌价大幅下跌。为保证现金流,包括嘉能可等生产商纷纷向市场抛售库存(嘉能可抛售20万吨锌库存),这造成全球之前没有看见的锌隐形库存开始浮现,LME锌库存不断走高,这造成了锌的潜在供应的增加。

我们预计2015年全球锌矿供应仍将过剩10万吨左右。在下游需求萎靡,库存高企的情况下,锌价在2015年四季度的大幅上行很难获得基本面的支撑。

(三)锌矿资源型企业最为受益。

在供应过剩、高库存的抑制下,锌价在2015年四季度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而当2016年锌矿供应缺口重启,锌矿与精炼锌都将将经历一个去库存的阶段(首先是矿石的去库存,之后会传导至精炼锌的去库存),锌价在没有太多库存的压制下大概率会出现一波持续性的上涨。锌矿资源型企业将最为受益于锌价的上涨。

从A股锌矿采选资源型标的来看,根据2014年各个标的铅锌产量推算其每股铅锌产量来衡量业绩弹性,我们发现锌价上涨对西藏珠峰、驰宏锌锗、中金岭南的业绩弹性较大。

3.投资建议。

嘉能可减产将对锌的供需基本面形成长期利好,锌矿的供应缺口将于2016年重新打开。

我们认为锌价在2015年四季度将维持震荡走势,2016年将有较为确定性的、可持续的上涨机会。铅锌资源型企业将最为受益于锌价的上涨,其标的股价或将提前反映锌价中期上涨的预期。

我们维持有色金属行业“谨慎推荐”的评级,给予锌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弹性较大的西藏珠峰、驰宏锌锗、中金岭南。

4.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锌下游需求萎靡;

2)全球隐形库存大量抛售;

3)嘉能可等锌矿复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