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研究-3季度GDP初步核算情况点评:“净出口”立功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三季度GDP增速小幅下滑,主要是投资下滑带动内需恶化,净出口贡献立大功,整个经济基本面呈现“增长弱势企稳、通胀处于低位”组合

报告摘要:

三季度GDP增速小幅回落,增长动力弱化,创2009年以来新低;但就业形势良好。3季度GDP同比增速7.3%,比2季度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创出2009年1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微好于市场预期,并且明显好于部分分析师7.0%的悲观预期。3季度整体的增长动力相比2季度出现了弱化,定向调控力度也比去年3季度稳增长措施力度要弱,但在近几个季度中仍然处于较好的水平。去年3季度较强的稳增长效果也带来了明显的高基数。从就业形势看,表现相当不错,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支出法结构:内需恶化,“净出口”立功了。从累计情况看,投资增速继续高位放缓,出口增速开始换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增强;但是,从单季度情况看,则呈现出投资下滑带动内需恶化、净出口贡献大幅上升拉动增长的格局。我们的估算表明,3季度最终消费拉动GDP增长2.79个百分,基本平稳;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14个百分点,明显下降;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拉动GDP增长2.37个百分点,比2季度提高1.62个百分点,明显上升。最终消费和资本形成总额二者加总表征内需,我们估算3季度内需拉动增长4.93个百分点,比2季度下滑1.82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下滑,内需表现疲软。

月度指标观察:工业有所恢复,地产投资仍在下滑,消费大体平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较8月份明显恢复,但仍低于1-7月份8.6%-9.0%的平台。9月份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制造业投资增速略有回升;地产投资仍在下滑,新开工面积增速重新陷入负增长0.3%,土地购置面积增速负增长12.7%,明显下滑;房地产销售仍然负增长10%。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名义增速11.6%,略微下降0.3个百分点。

宏观调控缺乏由定向调控转向全面刺激的压力,仍将延续定向调控的节奏,一方面中央银行保持相对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通过SLF投放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并且公开市场操作上使中标利率跟随二级市场下行,打消市场对于资金面政策不确定性的潜在担忧;另一方面,发改委加快批复在定向调控扶持领域范畴内的投资项目。进一步地,在年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顺势下调增长目标的可能性概率在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