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10月报:四季度整体增速仍将较高,厂商增速此消彼长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栾钊 2013-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受补贴政策切换影响9月销量有所透支但并不严重,较好的销量依然是下游需求的真实反映。目前消费需求较为旺盛,经销商库存处于合理水平,行业景气度仍在持续恢复。计剔除统计口径影响后四季度狭义乘用车销量增速仍将将接近20%,其中日系增速较快,而其他厂商因基数与日系恢复增速将有所下降。另外,如补贴目录不能尽快推出,短期以小排量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销量将受影响。整体仍维持对行业正面看法,推荐销量与业绩增速较快的江淮汽车(600418)、长城汽车(601633),收益国企改革、业绩稳定、股价被低估的上汽集团(600104)、华域汽车(600741)以及海外业务快速增长零部件公司中鼎股份(000887)。

9月狭义乘用车实现销量1404万辆,同比增长23-。%为便于同历史数据对比,我们仍将上汽通用五菱宏光、长安欧诺、欧力威、东风小康风光、北汽威旺M20记为交叉型乘用车。根据中汽协数据,剔除统计口径变化的影响后,9月狭义乘用车实现销量140.4万辆,同比增长23.O%,环比增长18.2%,第三季度实现销量370.5万辆,同比增长15.9%,环比增长0.1%,前三季度累计实现销量1,115.9万辆,同比增长16.1%。

巴车型:仍在井喷的SIUV,产品升级与同质化相伴各细分车型中,SUV增速仍然明显领先其他车型,第三季度实现销量75.6万辆同比增长53.2%,前三季度累计实现销量208.2万辆,同比增长46.1%,市占率诸季提升,第三季度达到了20.5%,其中长城汽车已14.8%的市占率遥遥领先与北京现代的9.8%与上海大众的6.7%,长安福特凭借翼虎与翼博的热销在今年取得爆发式增长,三季度市占率达到6.2%。

目前整体SUV市场处于集体井喷的状态,各档次车型需求均较为旺盛,但我们注意到在SLN市场体量快速增大时,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正在逐步显现,在中低端市场尤为明显,近几年自主品牌普遍开始重视产品品质,产品技术与质量较之前有明显提升,但如对各厂商横向比较,其SUV产品并无明显优势,品牌认可度也处于相似水平,市场增长终有放缓的一天,同质化的竞争会对企业盈利造成伤害,那些能在行业繁荣时树立产品与品牌优势的厂商才能成为优胜者。

价格:收益二次购车高峰,中低端消费升级需求逐步释放至今年第三季度,售价10-15万元区间车型实现销量370.3万辆,市场份额达到33.2%,自2006年以来第一次超过5-10万元区间车型成为市场份额第一。上一轮购车高峰始于2009年,期间10万元以下小排量中低端车型爆发式增长,目前这批车辆已经入置换周期,中低端的消费升级将使10-15万元区间车型的换车需求在未来几年中逐步释放,这也部分解释了近两年此价格区间的中低端SUV产品需求火爆的原因。

车系:此消彼长,日系四季度终于熬出头去年“钓鱼岛”事件让日系在9、10月销量崩盘,其萎缩空出的市场被其他竞争对手瓜分,经过一年的恢复,目前日系已经收复了大部分丢失的市场份额,9月在低基数下销量同比增长71.3%,第三季度市场份额为19.4%,前三季度为1 8.3%。为增强竞争力今年日系较密集的推出了多款新车型和老车型换代产品,四季度我们认为行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但其他车系由于较高的基数可能增速将有所下降,日系将出现较高增长。进入节能新补贴车型目录尚未公布,将影响小排量车型的销量,对小排量车型占比较大自主品牌将造成不利影响。

厂商:日产份‘额大幅提升9月除广汽丰田因缺少新产品而市场份额下滑外,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一汽马自达等其他主要日系厂商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其中东风日产依靠新轩逸与新骊威大幅放量而增长最快,而除长安福特外,其他主要厂商的市场份额在9月都有所下降。

交叉型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一家独大为便于同历史数据对比,我们仍将上汽通用五菱宏光、长安欧诺、欧力威、东风小康风光、北汽威旺M20记为交叉型乘用车。根据中汽协数据,剔除统计口径变化的影响后,9月交叉型乘用车实现销量18.9万辆,同比增长8.7%,环比增长14%,第三季度实现销量47.8万辆,同比增长4.2%,环比下降11 .5%。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销量168.9万辆,同比增长2.1%。

主要厂商中,上汽通用五菱第三季度实现销量29.8万辆,同比增长7.9%,前三季度累计实现销量96.6万辆,同比增长6.6%,市场份额已经达到惊人的57.2%。而五菱在传统微客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长安汽车三季度实现销量7.4万辆,同比下降1 7.4%前三季度实现34.0万辆,同比下降8_4%,市场份额下降至20.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