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数据点评:工业用电依旧低迷,煤价维稳

来源:日信证券 作者:代丽萍 2012-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单月用电增速3.6%,需求继续,低位运行。

8月全社会用电量44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增速较7月略回升0.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5.49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速仍在低位运行,主要是高耗能行业不景气,导致用电需求下滑。从产业用电数据来看,8月第一产业用电量1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下降270;第二产业用电量31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第三产业用电量5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在前两个月出现正增长后再次转负,说明下游行业仍较低迷。

水电单月发电量增速稳步提升。

1-8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319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增速与1-7月持平。其中,水电488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6%;火电252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核电63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2%。单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437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

8月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0小时,比去年同期下降13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79小时,上涨153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力422小时,下降50小时,下降趋势略有收窄。受丰水期来水充足,水电利用小时稳步提升。

国内外煤价短期相对稳定。

秦皇岛煤炭库存持续回落,由8月初的808.6万吨/日回落目前的681.9万吨/日,但仍然位于历史高位;全国重点电厂煤炭可用天数为20天左右,仍位于历史高位。受炎热天气的影响,煤炭价格略有回升,但幅度不大;而库存出现回落,但仍位于历史高位;预计随着降温天气的来临,取暖需求上升,煤价有上涨的趋势。

国际动力煤价格有所回升。澳大利亚BJ动力煤现货价自8月初的88.55美元/吨至91.8美元/吨,回升3.67%,我们认为目前国际经济仍然比较低迷,短期内将保持小幅回升。

给“予行业“看好”评级。

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8月用电量继续保持回落趋势;同时来水偏丰等因素影响,火电行业发电量持续下降;而大秦线检修来临的影响,煤价有继续回升的迹象,火电行业短期将保持调整;水电行业盈利能力继续回升。

火电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粤电力A。水电建议关注长江电力、及水电占比不断提升的川投能源、国投电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