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电信业:铁塔资产注入将于2016年前完成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刘志成 2015-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铁塔公司计划2015年底之前向外部投资者出售股份,融资600亿元人民币。我们认为这条最新消息是一项利好,铁塔剥离将从重估收益和提升运营效率两个方面有利于中国所有电信企业。

主要观点

最新消息:根据彭博社2015年7月20日报道,中国铁塔公司计划在2017年IPO之前通过向外部投资者出售20%股权的方式来募资600亿人民币(97亿美元)。正式的出售程序可能于15年4季度初启动。根据早前的新闻报道,自2014年11月开始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工信部主导中国三家主要电信运营商的铁塔和基站资产评估,该过程可能于2015年9月份完成。

我们的观点: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在铁塔公司所持股份价值2,400亿人民币,上述增发完成后,至2015年底私人股权投资者将持有铁塔公司20%的股份。我们认为将铁塔相关基站资产剥离至一家独立公司有利于整个电信行业,我们预测从长期而言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将从两个方面受益:1)自二十年前移动服务在中国推出以来,当前固定资产的重估收益——移动铁塔和基站相关资产一直按成本入账。鉴于过去低得多的建设成本以及10-25年的折旧时间表,这些资产的帐面价值远低于它们今天的市场价值。剥离至一家独立的公司将使这些资产的价值得到体现;2)总体网络配置效率的提升——通过共享铁塔和其他基站相关基建设施(包括供电、空调和维修团队),每个基站点的运营成本将由多个运营商共同承担,因此对国内各家电信运营商而言,每座基站的运营成本将有所下降。

对于包括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内的稍小型运营商,他们将因为基站和铁塔与过去相比更便捷的利用途径而受益,从而获得追赶中国移动的机遇,主要是通过网络覆盖的提升以及铁塔和基站点相关资本支出的大幅结余。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资产注入的时间表和交易细则可能与市场预期大不相同,从而影响潜在的财务和运营改善潜力。

包括租金在内的商业条款变动可能会对每家运营商潜在的财务和运营改善空间产生重大影响。

首选买入/卖出

我们重申对中国电信的买入评级,该股是我们在中国电信板块的首选买入股票,因为其运营上的关键绩效指标持续改善,例如营收增长和盈利增长,这主要是得益于公司4G市场份额的提升有助于改善注册用户的总体质量。我们同时维持中国联通买入评级,因为铁塔资产剥离后该股估值合理、财务收益可观,尽管其市场份额有所下降。我们认为,假如基站资产确定的收购价格和租金合理,那么中国移动也存在估值上升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