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2015年10月投资策略:“十三五”继续“减煤”,上市煤企亏损面已达44%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钟惠 2015-09-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内容提要:

近期煤炭板块跟随大盘有所反弹。2015年9月22日,今年行业累计跌幅约16%,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约8%。子行业方面,炼焦煤板块表现相对较好,累计跌幅小于动力煤板块。

炼焦煤:产业链低迷,价格持续下跌。8月粗钢产量6694万吨,较7月增加110万吨或16.7%,螺纹钢库存458万吨。目前,钢厂开工率不高,炼焦煤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市场供需压力偏大,炼焦煤价格又有下跌。我们认为,短期内国内炼焦煤市场继续降价预期较强,尤其是产能较大的重点煤企,库存压力明显,价格优势不明显,降价基本很难避免。受制于需求压缩,库存回升,叠加煤矿经营成本下滑,炼焦煤价格在持续下行。目前,炼焦煤仍然受制于供过于求,加上持续的炼焦煤大量进口,我们预计整体供过于求的弱势仍将持续,价格仍不乐观。

动力煤:进入用煤淡季,价格保持弱势。8月全国发电量515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其中,火电同增3.7%,水电同减11.8%。目前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均价为400元/吨。近期动力煤市场弱势运行,电厂煤耗水平低位徘徊,下游市场需求不振,动力煤市场成交较为平淡,动力煤价格继续下跌。后期,受到工业经济增势欠佳、季节性用煤需求减弱、用户存煤偏多等因素影响,国内动力煤市场仍将面临供过于求压力,而煤炭行业亏损面较大、煤矿继续减产将对煤炭价格产生一定支撑,预计煤炭市场行情或将弱势调整。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动力煤供过于求的局面无法逆转,价格在冬储煤来临之前或将仍处于下降周期。

“十三五”继续“减煤”,上市煤企亏损面已达44%。9月1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指出,“十三五”将把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作为重要任务,特别是煤炭消费,其比重将从66%降至60%以下。在煤炭消耗上,预计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约39亿吨,“十三五”以后,基本依靠非煤发电机组增长即可满足新增电力需求。根据中信煤炭开采洗选二级行业分类,27家上市煤企2015年上半年亏损的公司为12家,亏损面为44%。中煤能源、陕西煤业、国投新集、大同煤业和平煤股份分别亏损9.65亿元、9.55亿元、9.13亿元、7.11亿元和6.98亿元,亏损严重。上半年煤炭市场一片萧条,下半年仍旧不容乐观,我们虽然认为在成本支撑作用下煤价下降的空间已不大,但是也并没有好转的迹象,下半年煤炭市场仍旧寒意浓浓。基于中国神华的低估值和煤价可能筑底企稳,我们维持煤炭行业“看好”投资评级;从低估值及行业整合角度,推荐中国神华(601088)。

股价催化剂可能有:限产保价有大动作;高耗能行业用电快速反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快。

风险因素:需求继续偏弱,煤炭价格弱势难改;宏观经济探底过程漫长;矿难发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晋控煤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