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运盛医疗2015年半年报点评:转型顺利,医疗信息化扬帆起航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沈海兵 2015-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8月7日晚公司发布2015年度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084.9万元,营业利润-205.72万元,利润总额为-195.9万元,净利润为-188.6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2.15万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主营业务收入中医疗信息行业占比75.4%,医疗信息化扬帆起航

根据公司2015年半年报披露,公司营业收入为1,084.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4.58%,主要原因为本期较上年同期新增医疗信息行业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604.42万元,其中房屋出租收入154.90万元,医疗信息行业软件收入417.49万元,医疗信息行业售后维护19.92万元,医疗信息硬件收入12.12万元。医疗信息行业收入占比75.4%。

公司房屋出租收入同比减少63.93%,而同期营业收入却增加了64.58%,说明公司已经迅速地剥离了自身的传统业务,并成功地向医疗信息化行业进军。公司医疗信息化行业软件及售后维护的毛利率接近8成,远高于房屋出租收入。无论从对收入的贡献度还是毛利率来看,公司转型医疗信息化都有着广阔而诱人的前景。

(二)、成立并购基金,未来有望加速整合医疗行业资源

公司5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将联合医疗投资团队中钰资本,设立大健康并购基金,投资移动医疗、医疗器械、医疗机构领域。双方共出资10亿元人民币,基金将围绕运盛医疗的长期发展战略制定并购及投资方向,投资标的的企业和项目能够优化公司现有产业,且有利于公司的战略发展。

7月7日晚间,公司再发公告,与上海金石源和荟股权投资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拟共同成立合伙企业(共30亿元)进行医疗领域的投资,范围包括优质医疗机构的收购兼并,地市级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健康云平台的建设和医疗资源整合等。

公司连续与资本市场上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项目资源的专业机构以成立并购基金的形式进行合作,并围绕自身的发展战略制定并购及投资方向,一方面说明了公司对自身以医疗行业为核心的长期战略的前景的坚定看好,另外一方面也证明了公司目前正致力于加速整合医疗资源,致力于打造区域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海洋。

(三)、与温州卫计委合作,“健康云+平台”迅速落地

公司将出资1.1亿元升级改造温州市卫生信息化基础设施,以全面实现温州市卫生和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同时公司将投资建设“健康云+平台”,向居民投放远程监测设备,构建居民健康检测服务平台,依托责任医生形成居民网络健康门户入口;建设网络亿元诊疗云平台,打通远程垂直诊疗服务通道,引导线下医疗机构和医生依托互联网开展服务。

公司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和医生资源逐步向云端迁移,在健康生态系统内形成若干细分专科领域的重度垂直服务通路,同步联动医药电商配送服务,最终形成基于互联网的“监测-导医-诊疗-用药-随访”闭环健康生态系统。

(四)、全面私有化SHL,为公司提供全球领先的软硬件支持

SHL在产品和服务方面能提供的硬件是全球领先的,平台和软件主要包括:

1.医疗级可穿戴ECG设备。公司最新研发的SMARTHEART是世界首创而且唯一的医疗级、个人的、移动的12导联设备。该设备能使用户从全球任何位置采集并向服务于他们的医生/医院/SHL的远程医护中心发送ECG数据。SMARTHEART设备,连接智能手机或者个人电脑,就能实现医疗级的心电监测服务,并且能在数秒钟内传到合作医生/诊所/医院以获得诊断。SMARTHEART已经通过了FDA,CE等认证。

2.远程医疗中心。公司在以色列、德国等多个国家建立了运营中心,为用户提供一天24小时、一周7天和全年365天的在线咨询指引和及时回复服务,被认为是世界领先的远程医疗监测中心,所提供服务在以色列、德国等多个国家纳入医疗保障体系,在以色列和德国的用户超过一百万,占全部人口的1.2%。

3.SHL还通过慢性病监测项目为充血性心脏衰竭病人提供支持,通过慢性阻塞性肺病项目为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提供医疗支持,以及通过降低返院率项目致力于减少心脏病患者手术后返院的机率。

SHL世界领先的可穿戴心电设备技术与融达信息、健资科技相互配合,有望建立面向心血管慢性病患者的全球性服务公有云平台。此外,SHL的海外资源也有利于公司开展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因此,全面私有化SHL,对于公司技术层面的提升和战略的布局具有深远的意义。

3.投资建议

目前公司医疗信息化业务收入已经贡献超过7成的收入,且主要业务有着接近8成的毛利率。公司先后成立两个并购基金,以服务于公司区域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海洋战略。与温州卫计委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健康云+平台”是公司打造区域互联网健康生态系统的一次测试,未来将加速复制这一模式。全面私有化SHL,使公司获得全球领先的软硬件,与融达信息、健资科技协同作战,有望在心血管慢性病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并实现远程医疗甚至跨境医疗。公司医疗布局思路清晰,执行力强,未来有望成为拥有大量用户和数据的医疗服务型大公司。预计公司15-17年净利润分别为5300万、8500万和1.1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5、0.25和0.33元,维持“推荐”评级,6个月合理估值40元。

4.风险提示

合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运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