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部资源:拟剥离矿业资产,专注新能源汽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西部资源发布2015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284.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04万元,同比增长92.95%;基本每股收益0.0114元。

点评:

矿业板块:价格下跌延续,矿业板块亏损。2015年上半年金属市场过剩的情况延续,金属价格同比大幅下跌,其中:铜均价43264元,同比下跌12.31%;铅均价13014元,同比下跌6.52%;锌均价16712元,同比上涨7.14%。从收入看,公司有色板块收入同比下降30.82%,剔除价格因素后,铅、锌产品销量下降明显。从主要矿山的盈利看,阳坝铜业净利润1119.82万元,银茂矿业净利润-1455.13,这是公司主力矿山近三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行业前景不佳,拟剥离矿业资产。由于矿业板块盈利下滑,公司拟通过招拍挂的方式,整体打包转让所持有的阳坝铜业100%股权、银茂矿业80%股权、三山矿业100%股权及凯龙矿业100%股权,并由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购买,挂牌价格为12.99亿元。2014年公司非公开增发失败后,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现金收购新能源汽车资产,因此资产负债率同比大幅增长。我们认为,本次资产出售有有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剥离亏损资产,集中精力做大新能源汽车业务。

集中精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业务。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完善,拥有生产锂电池材料的龙能科技(85%)公司、生产新能源电池的宇量电池(80%)公司、生产节能电机电控的伟瓦科技(51%)公司、生产传统及新能源客车的恒通客车(66%)公司和恒通电动(66%)公司、以及以融资租赁带动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交通租赁(58.4%)公司。由于该板块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因此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根据西部资源在重大资产重组中做出的承诺,交通租赁公司在股权转让完毕后的连续五个会计年度内,每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5亿元;恒通客车在股权转让完毕后的3年内形成年产不低于1.5万辆客车的规模(2014年规模6000辆),我们预计公司的新能源汽车板块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及评级:由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5-17年EPS至 0.12元、0.14元、0.15元,继续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因素:金属价格大幅下跌;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战略转型失败;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失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