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POCT行业专题报告:快速发展的ivd细分领域,关注技术创新能力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孙建 2015-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为什么选择POCT 行业?技术优势(时间短、空间广、易操作)+医疗形式(心理、政策、疾病发展)的改变共同促进我国POCT 行业保持20-30%的快速增长。我国POCT 市场规模约36.7亿元,在IVD市场占比达14.0%,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潜在的POCT 产品市场广阔,技术不断更新以满足人们对快速、便捷、精确的POCT 产品需求,使得其年增长率能够维持在20%-30%,远超世界7%-8%年增长水平。

本报告是我们继上一篇《IVD,蓝海市场,技术升级引爆行业新增长点》后又一篇关于IVD 行业的专题报告,我们认为POCT 行业属于技术驱动型行业,也就决定了其细分领域分散性。目前国内企业定位于POCT 的不同细分领域,多数细分领域技术壁垒较高,其竞争主要来源于进口产品。基于此,我们认为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率先实现进口替代的企业将最先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

多细分领域不同的发展特点,决定了其核心竞争因素的不同。成熟领域(血糖监测)转向营销和渠道方面的竞争,成长型领域(血气电解质检测、心脏标志物、妊娠、传染病、肿瘤标志物检测)急需技术突破。以下对不同细分领域进行分析: 血糖监测:POCT 中的成熟细分领域,进口/国产市占率均衡,关注新方向。乐观情况下,未来5年血糖市场容量合计133.09亿元;保守情况,市场容量合计70.72亿元,其中外资品牌占据绝大部分医院市场和一半的零售市场,目前国内血糖POCT 的技术已经成熟,替代效应逐步显现,我们认为国产血糖仪依靠性价比优势和渠道优势,在家用市场更具竞争力,而移动互联、动态血糖监测、无创血糖监测是当前血糖仪发展的三个主要方向。

血气电解质检测:国内市场约为10亿元人民币,增速维持在25%左右,几乎完全被外资企业垄断,以理邦仪器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仅占中国市场的4%左右,由于技术壁垒较高、仪器金额更贵,国内POCT 血气分析仪渗透率非常低。我们认为随着医保控费的不断利好,掌握设备便携化关键技术,创造高性价比的产品是当前血气电解质实现进口替代的重要途径 心脏标志物:我国POCT 心脏标志物检测市场增速约30%,远超全球12%的复合增速,主要用于常见心血管疾病(心梗、心衰等)的快速定量或定性检测筛查。罗氏、Alere、梅里埃等占据65%左右的市场份额,国内企业市占率非常低。我们认为心脏标志物检测未来趋向标准化,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检测指标的多少、检测时间的长短以及检测准确度。我国企业在方法学批间差方面存在较大的技术差距,技术的提升对提高竞争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他检测项目:妊娠市场趋于成熟,转向渠道竞争,随着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开,妊娠类POCT 产品市场仍然具有一定上升空间;传染病具备新发突发性,时效性是企业差异化竞争的关键,近年来,埃博拉、禽流感大面积爆发,对新型传染病的快速检测有较高的诉求;肿瘤标志物类似于心脏领域,发展较晚,急需技术突破。

百花齐放中追求小而强而非大而全,“摩尔定律”下核心竞争力是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对国外POCT 龙头企业的分析,可以看到龙头企业分别在POCT 中一个或几个细分领域进行深耕,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比如强生、罗氏在血糖领域占据超过55%的市场份额,Alere 在血气、传染病和心脏标志物都有较强的实力,BD 专注于传染病POCT,而雅培则凭借其多功能的i-SATA 掌式POCT 检测分析平台占据了一席之地。我们认为POCT 本身的技术性赋予其广阔的改良空间和较短的换代周期,其可操作性使其可以朝着智能化、移动化方向发展。优秀的POCT 企业需要具备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更新换代,创造出更方便、快捷,准确度更高的POCT 产品,这也就使得大多数企业仅能专注于一个或几个细分领域。

投资建议:结合对国内POCT 企业业务领域的比较,我们认为未来从深度(技术)+广度(使用场所和使用人群)实现进口替代是国内企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在此基础上,我们建议关注传染病、药物滥用领域高质量标准和检验范围覆盖广阔的万孚生物(300482)、专注于血糖监测领域具有技术渠道优势的三诺生物(300298)和借助海外研发力量、血气分析有望实现进口替代的理邦仪器(300206)。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低于预期风险;公司品牌价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邦仪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