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中报显示板块内生盈利能力下降,相对估值步入合理区间,市场出清后重点关注!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章明 2015-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生盈利能力持续下降,金融股权投资收益大幅增加至净利润同比正增长。零售板块15年中报加权平均收入增速7.33%(15Q1、Q2增速分别为8.38%、6.16%,收入增速季度放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73%,净利率为2.82%,同比增加0.06个百分点;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95%,扣非归母净利率为1.90%,同比减少0.34个百分点。商贸企业15H1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加主要因股票市场繁荣,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56.6%,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8.95%更真实反映商贸企业内生盈利能力下降。伴随股票市场低迷,上市公司15H2股票投资收益预期明显下降,15H2净利增长堪忧,行业基本面并未显著改善。当前板块估值对应16年25xPE,因苏宁云商、永辉超市同BAT资本联姻后推高整体估值,剔除苏宁云商后,板块估值对应16年21xPE,相对估值逐步进入合理区间,建议价值投资者在市场出清后可逐步关注低估值品种。推荐:欧亚集团(8xPE2016)、王府井(13xPE2016)、鄂武商(13xPE2016)、天虹商场(14xPE2016)、老凤祥(17xPE2016)、百联股份(23xPE2016)。

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激发产业活力,“合纵连横”把握板块中长期投资机会。国务院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做强现代流通产业,上海、南京、成都、厦门、青岛、郑州、黄石、义乌作为首批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城市,未来内贸流通体制改革重点是:一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加强大流通网络、区域及城乡市场网络一体化;二推进“互联网+流通”,纵向发展农村电商、横向发展社区电商、外向发展跨境电商;三加速传统流通升级,鼓励零售升级盈利模式,鼓励流通扩大连锁规模、线上线下O2O发展及供应链管理,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及智慧物流。现代流通产业迈入O2O新纪元,场景革命即将到来,未来重点在于“合纵连横”,“横”指零售终端,城市层面把握传统商圈弱化、社区消费兴起的产业趋势,积极布局社区卡位能力强、渠道网络密度高、消费粘性强的超市便利店子业态;农村层面是未来电商增长的关键区域,关注在县域城市商务、供销及邮政网点密集型渠道业态;“纵”指供应链体系,特定品类(生鲜农产品)及特定区域(省市或跨境)供应链存在强吸收合并价值,关注供应链整合后的效率提升及互联网化的模式创新。推荐:苏宁云商(互联网+流通龙头)、永辉超市(生鲜农产品)、物产中大(流通产业互联,跨境电商龙头)、红旗连锁(社区连锁+区域垂直供应链)、西安民生(农村供销社巨擘)。

服务消费成长龙头估值进入合理区间,国企改革主题后续催化强烈。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是经济结构转型的主要抓手,产业发展大势所趋,教育具备强定价权且存在强制度红利,面临重要机遇:①教育修法,制度红利。教育法同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关于教育营利性定位差异将被解决,民办教育可自主选择登记为经营性或非经营性企业法人,民办教育营利性放开将催生巨大并购市场;②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教育部力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鼓励规模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2020年建成300个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全面推广教育链同产业链融合;③在线教育蓬勃发展,K12关注O2O,真正切入教学环节方能闭环,高等教育关注MOOC,国内MOOC龙头顶你学堂(北大、阿里)、学堂在线(清华)将整合国内优质高校资源,形成巨大流量吸引力,互联网化衍生盈利模式,职业培训关注远程方式扩大师生比及构建教学+就业全产业链。推荐全通教育(36x2016)、新南洋(31x2016)、中国高科、中泰桥梁、银润投资(紫光增持价格40元/股)。上海国企改革有望持续发酵,顶层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利于地方国企改革方案落地,国华人寿接连举牌新世界、华鑫股份等上海国企改革标的,多地改革方案呼之欲出,关注大集团小市值改革标的,推荐新世界(国华人寿增持价格16元/股)、兰生股份、物产中大、浩物股份等。

风险提示:消费升级、国企改革进程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