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价值开始显现,布局电动车、配网等细分龙头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板块下降9.68%。涨幅居前五个股票中电电机、中国西电、许继电气、特变电工、上海电气。跌幅居前五个股票为鑫龙电器、启源装备、中元华电、通达动力、经纬电材。核电板块下降1.73%,发电设备板块下降8.87%,光伏板块下降10.35%,新能源汽车指数下降10.87%,风电板块下降12.09%,电力电子下降12.17%,一次设备下降12.32%,锂电池指数下降13.63%,二次设备下降15.51%。

行业层面:电网: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制定《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新能源汽车:上半年统计数据我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预计今年总销量有望达20万辆。有报告称2015年全球车用锂离子电池需求约约人民币498亿元。电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下半年将继续扩围,山西、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新疆、云南等多个省市纷纷提前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起草工作。光伏:山东发改委发布计划2015年底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达1.5亿平方米,2017年1.7亿平方米;2015年光伏装机1GW,2017年底2GW。

公司层面:东源电器:公司股东、原董事长孙益源先生8月24日至27日期间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增持本公司股票19.45万股,成交均价为25.71元;公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共0.16亿普通股,约占总股本的1.82%,授予价格15.15元/股;阳光电源: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已买入100万股,买入均价18.62元;可上市流通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280.5万股,占总股本0.426%,上市流通日为9月9日;东方能源:向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申请办理人民币1亿元综合授信及贷款相关业务。

本周重点推荐八个标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最丰富且唐上市反响好、电池产能和成本遥遥领先、员工持股计划和大股东增持)、东源电器(动力锂电池供需紧张高度景气、动力电池弹性最大最稀缺标的、半年度业绩同比增长200%+、公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正海磁材(控股的上海大郡在电机电控领域潜力巨大、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龙头)、阳光电源(跟阿里合作光伏云打造能源互联网龙头、今年路条取情况不错、需要增发和即将完成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动力足)、东方能源(国企改革、可能成为国电投光伏运营平台、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受益和冬奥概念股)、汇川技术(收购江苏经纬快速切入轨道交通领域且预示外延或将提速、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福能股份(三峡跟福能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国企改革&资产注入承诺、风光核水火气六电并举)、北京科锐(农网和城网追加投资、十三五配网规划超预期、100%配网市值小弹性最大)投资建议和策略:连续两周市场出现恐慌性杀跌,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因为高beta属性首当其冲,当前估值回落到底部区间,2016年估值大部分回到15-20倍区间,成长性好的优质公司也回落到25倍PE左右,同时中期业绩披露完毕,整体略有增长,各个细分方向差异较大,电动车、风电、电力电子是中报业绩增长相对不错的方向。电动车板块依然是我们最为看好的成长方向,调整带来较好的布局机会,整车、电池、电机电控都是成长性的好方向,其次,超跌的光伏优质龙头也值得布局,再次,国企改革一直也是下半年重要的方向,此外,电改后积极创新的企业值得重视,工业4.0长期向好,稳健的风电龙头值得配置,储能是很好的主题方向。

电动车:政策层面,充电桩规划出台在即,政策层面利好不断;7月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2.5倍,而9月初即将公布的8月销量数据也很值期待;在当前震荡市场行情下,电动车板块的高增长也显得尤其稀缺。就产业链环节而言,我们中长期看好比亚迪产业链的持续爆发,当前阶段动力电池的供应紧缺也迎来最好的投资时机,电机电控龙头值得中长期布局,运营等新模式值得跟踪。

国企改革:自我们5月初开始新增推荐国企改革以来,市场关注度持续上升,新能源领域地方能源平台逐步成为新的焦点,尤其是位于张家口新能源规划区域附近的东方能源受益很大,看好后续表现;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正式公布,成立了智能制造工作小组,有待智能制造规划公布,工业4.0迎来中长期成长性机会,持续看好;光伏风电及能源互联网:光伏今年是大年,我们去年底以来持续看好,近期受光伏限电影响,加上市场大幅调整,光伏板块首当其冲,到当前的估值我们认为优秀的行业龙头标的迎来了较好的布局机会;而风电今年持续向好,中期业绩靓丽,下跌相对也缓和一些,建议布局风机龙头和运营商;用户侧能源互联网:媒体报道电改关键配套文件有望在近期出台,电改后新的业务模式和受益品种值得重视,尤其是用户侧能源互联网,建议关注互联网+电力网带来的用电服务新模式的机会;储能:继TESLA发布全新概念产品TeslaEnergy,国内储能十三五规划方案频传利好消息,微网项目申报也凸显储能价值,上半年储能在建项目明显增多,储能是较好的主题板块,优选锂电、铅炭、系统龙头标的;电网:2015年上半年电网投资有所下降,中报披露确实也很差,下半年将有所改善,且预计明年将有明显增长。配网投资规划表明配网将有望成为投资重点,短期看好主题机会,中期看好业绩持续改善配网公司。

核电:主题机会短期趋弱。

投资组合:电动车:比亚迪、东源电器、正海磁材、信质电机、长园集团、大洋电机、杉杉股份、沧州明珠;工业4.0:汇川技术、宏发股份、长园集团、英威腾、合康变频、新时达;国企改革:东方能源、福能股份、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华光股份;配网:北京科锐、合众科技、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置信电气;用户侧能源互联网:智光电气、新联电子、中恒电气、积成电子、北京科锐、四方股份;储能:阳光电源、比亚迪、圣阳股份、雄韬股份;能源互联网:阳光电源、金风科技、科华恒盛、彩虹精化;光伏:阳光电源、江苏旷达、东方能源、林洋电子、特变电工;风电:金风科技、福能股份、天顺风能、泰胜风能;特高压:平高电气、大连电磁、许继电气;核电:丹甫股份、东方电气、上海电气。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