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蓝盾股份合作建设量子密码技术联合实验室点评:切入量子密码产业,大安全布局不断推进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沈海兵 2015-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蓝盾股份8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近日签署了《共建量子密码技术联合实验室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筹建量子密码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推动量子密码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分步骤推出量子密码网络的通信终端产品和网络节点产品,构建量子密码应用网络,最终为信息安全领域提供量子密码产品的销售和具体应用案例的解决方案。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量子密码技术理论上具有绝对安全性。

量子密码是指基于量子的不可复制性研制出的密码通信系统。这个密码系统是建立在一个通信系统的基础上,信息是通过单个光子进行传递的,它们也不会遗留下可追踪的痕迹,无法被窃听者截获。建造一个量子密码网络需要一种新的光纤和一种精致的光子探测器,才能让额外的单个用户连接到网络,造价相当昂贵。在普朗克提出的量子理论中,量子的不可复制性是一项基本定律。任意量子的状态,在受到复制或测量时,都会发生变化。利用量子的这一特性制作的密码,从理论上讲是一种最为安全的密码。如果一个偷听者想在某一个地方偷听信息,或者将该信息内容复制下来,这就是一种测量行为,这种测量对量子体系来说意味着对整个体系的破坏,其结果是被测量的信息将全部消失。正是基于以上原理,科学家们提出了量子密码的概念,并把它应用与量子通信系统中。

(二)、我国量子密码技术发展迅速,达到国际前沿水平。

近年来,研究者们设计出了大量的各具特色的量子密码方案,并对其安全性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同时在提高方案性能和实验实现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1984年,BennettBrassard提出量子密钥分发的BB84协议以来,由于其无条件安全性,量子密码得到了迅速的发展。2002年,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研究组在67千米的光纤中实现了单光子密码通信;但是对光子数目分束攻击就会不安全。2004年,实际可行的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方案被提出。2006年,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小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欧洲慕尼黑大学-维也纳大学联合研究小组各自独立实现了诱骗态方案,同时实现了超过100公里的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实验,由此打开了量子通信走向应用的大门。2013年9月,东芝公司剑桥研究实验室的AndrewShields和同事们称,他们现在已经研发出发送无法被破解的保密信息的方式,也就是所谓的“量子密分配”(QKD)。与蓝盾信息合作的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于2002年3月5日在中科院院士刘颂豪教授倡议下成立,学院现拥有一个光学国家重点学科,一个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两个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刘颂豪教授是我国著名光学和激光专家,60年代初70年代研究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发现受激克尔散射效应,对激光武器研究提出了重要发展方向,研究了激光对靶材和光电元件的相互作用效应,为国防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参数和宝贵资料,获国防科委重大科研成果奖。80年代初创建我国第一个激光光谱开放实验室,率先建立超声分子束激光光谱学实验方法并与交叉分子束、半导体激光探测光谱技术结合,用于化学反应动力学和基础物理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激光生命科学研究,首次探测到蛋白质分子产生的双光子诱发荧光,取得多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获国家、中国科学院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近十多年来在广东建成激光与光电子学产学研三结合的高新技术基地,建立我国第一个激光生命科学实验室及光孤子实验室,科研成果卓著,在光纤通信新技术、激光加工、纳米材料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1996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高教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获广东省科技突出成果奖一等奖。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00多篇、专著3部。公司及华师光电根据量子密码技术的现状与未来应用需求,结合自身优势,拟共同筹建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设置两个分实验室。量子密码技术研究实验室(校方分实验室)主要负责量子密码技术各部分终端设备和节点设备的可行性研究实验和产品模块的测试等工作;量子密码技术产品开发实验室(企业分实验室)主要负责产品定型、外型封装以及产品总体测试等工作。

(三)、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化布局处于积极推进阶段,蓝盾股份有望受益。

量子通信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未来国内量子通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别。实际应用中,量子通信与现有通信的融合是一个相互取长补短的过程,量子通信不会完全替代现有的通信技术,而是在现有的技术上,在物理层、网络层、应用层将两者进行融合。近年来,量子密码产品陆续推出,在国外一些重要部门也得到了应用。在美国,华盛顿的白宫和五角大楼之间有专用线路进行实际的应用,同时还连接了附近主要的军事地点、防御系统和研究实验室。在我国,合肥量子通信网的建成使用,标志着我国继量子信息基础研究跻身全球一流水平后,又在量子信息技术先期产业化竞争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潘建伟及其率领的团队在2013年开建的世界第一条量子通信保密干线--“京沪干线”,将于2016年前后建成,这使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从十年前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目前进展顺利,计划在2016年左右发射,争取到2030年建成全球化的量子通信卫星网络。通过建设联合实验室,蓝盾公司将在量子密码技术领域进行初步探索和布局,力争在量子密码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和完善,并推动其产业化应用。如联合实验室未来在该领域能有重要的研发成果转化,将使公司在与各大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方面形成示范效应,大大提升公司的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能力,并有望开辟和引领量子密码技术的市场需求和应用潮流。

3.投资建议。

合作建设量子密码技术联合实验室,大安全布局再下一城。收购中经电商和汇通宝切入电商和支付市场,公司业务模式独特,壁垒高,空间大,业绩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收购华炜切入电磁安全领域,协同效应明显;大安全战略不断推进,并购或将成为常态。暂不考虑量子密码布局对业绩的影响,预计公司15-17年备考净利润分别为2.5、3.3和4.5亿,对应摊薄后的EPS分别为0.42、0.55和0.75元,维持“推荐”评级,6个月合理估值35~50元。

4.风险提示。

产业化进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盾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