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海油服:油价下降致行业景气回落,主营毛利率下降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邹润芳 2015-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大幅下降,主营业务经营形势严峻。上半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23.5亿元,同比下降24%,营业利润11.74亿元,同比下降76.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94亿元,同比下降79.8%。对应EPS为0.188元。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营业务不同程度下降;毛利率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以及计提收购COSLDrillingEuropeAS时带来的商誉减值准备9.23亿元所致。

受油价大幅下降拖累,四大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上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并继续走低,全球油公司勘探开发投资下降25.7%,取消或延后部分项目,1)公司钻井平台作业日数减少348天。平台日历天使用率同比下降11.0个百分点至80.0%,公司的钻井服务业务收入66.65亿元,同比下降23.9%;进而带动2)油田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2%,仅实现收入33.9亿元;3)船舶服务业务15.18亿元,同比下降14.2%,自由工作船队日历天使用率下降2.5个百分点至90.5%,外租船舶运营天数减少749天;同时,4)物探和工程勘察业务收入7.7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3%。预计下半年公司大型装备的使用率可能进一步下降、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油服价格及装备使用率降低,毛利率下降11.9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毛利率23.9%,下降了11.9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油价下行,油公司削减勘探开发投资,降本增效导致油田服务市场需求受到冲击,主要业务作业量和服务价格也在下降,使得整体盈利能力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下半年油服行业下行趋势可能仍将持续。根据HIS统计,2015年全球海上油气勘探和生产资本开支1,801亿美元,同比下降11.7%,油田服务市场同比下降22%。油田服务行业处于下降周期,客户需求大幅减少,各项业务的服务价格和使用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继续保持低位震荡。全球勘探开发投资紧缩局面未改,油田服务市场竞争加剧。

维持“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19.8元。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2017年收入分别为242.65亿元、256亿元、305.6亿元,增速分别为-28.0%、5.5%、19.4%,净利润分别为29.5亿元、47.3亿元、63.1亿元,对应EPS为0.62元、0.99元、1.32元,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9.8元,相当于2016年20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海洋油气投资增速放缓;油价下降造成平台利用率降低;钻井平台发生自然事故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