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政府提振现代流通产业,继续坚定布局商贸流通场景革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章明 2015-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做大做强现代流通业。《意见》提出五方面举措做强现代流通产业:第一,健全内贸流通统一开放的发展体系。加强全国统一市场建设,构建开放融合的流通体系。建设以四大流通产业集聚区、三大流通产业集聚带和若干重要支点城市为基础的全国骨干流通网络。加强流通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提升内贸流通创新驱动水平。推动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方式创新,促进农产品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引导传统流通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加快转型。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模式和文化培育传播形式创新。完善创新支持政策,健全支撑服务体系,推动流通企业改革创新。第三,增强内贸流通稳定运行的保障能力。完善信息服务体系,推广大数据应用。完善商品应急储备体系,增强市场应急保供能力。构建重要商品追溯体系,形成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第四,健全内贸流通规范有序的规制体系。加快推进流通立法。加快建设流通信用体系,推动建立行政管理信息共享机制、市场化综合信用评价机制、第三方信用评价机制等信用评价模式。第五,健全内贸流通协调高效的管理体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建立内贸流通领域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

做强现代流通产业对应二级市场投资路径梳理。《意见》从二级市场投资角度可梳理的指导路径为:1.全国统一市场建设。国家层面构建骨干流通网络;区域层面推进市场一体化及区域连接;城乡层面推进网络一体化,整合商务、供销、邮政等多方资源;2.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一批跨境电商平台,鼓励外资投向共同配送、连锁配送及生鲜配送等现代物流领域;3.鼓励“互联网+”流通发展。鼓励发展生活消费品、生产资料、生活服务等各类专业电商平台;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推广拍卖、电子交易等农产品交易方式;促进社区电商发展,鼓励电商整合社区便民服务;4.推动传统流通企业模式创新。鼓励零售实行深度联营及提高自营比例;鼓励流通扩大连锁经营规模,发挥线下实体物流、服务及体验优势与线上优势互补;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及智慧物流,推动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我们认为,内贸流通体系建设的投资路径可解构为:一是全国统一市场建设。加强大流通网络、区域及城乡市场网络一体化;二是推进“互联网+流通”发展。纵向发展农村电商、横向发展社区电商、外向发展跨境电商;三是推动传统流通升级创新。鼓励零售升级盈利模式,鼓励流通扩大连锁规模、线上线下O2O发展及供应链管理,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及智慧物流。

提前布局现代流通产业新一轮场景革命。我们年初2月撰写商贸流通产业两篇深度报告《移动互联时代,传统零售企业场景价值重估的思考》及《强烈重视资源禀赋型线下巨头产业互联后迸发的巨大弹性》,独家提出流通产业互联及实体商业场景价值重估,全年产业发展趋势印证我们的判断,“互联网+流通”及“京东永辉、阿里苏宁资本联姻”推动商贸流通两轮大行情。近期政府进一步推动现代流通产业发展,内贸流通体系建设引领产业投资方向,我们于近期发布行业深度《商贸流通产业新一轮场景革命》,推动产业价值投资,我们认为在流通产业O2O融合时代,应把握产业趋势“合纵连横”,“一横”指零售终端,城市层面把握传统商圈弱化、社区消费兴起的产业趋势,积极布局社区卡位能力强、渠道网络密度高、消费粘性强的超市便利店子业态;农村层面是未来电商增长的关键区域,关注在县域城市商务、供销及邮政网点密集型渠道业态;“一纵”指供应链体系,特定品类(生鲜农产品)及特定区域(省市或跨境)供应链存在强吸收合并价值,关注供应链整合后的效率提升及互联网化的模式创新。建议积极布局:“一横”苏宁云商(互联网+流通龙头)、永辉超市(生鲜农产品)、物产中大(流通产业互联,跨境电商龙头)、红旗连锁(社区连锁+区域垂直供应链)、西安民生(农村供销社巨擘)、百联股份(购物中心\奥莱整合者)。

关注教育产业机遇及上海国企改革主题。第一,现代服务产业大势所趋,教育具备强定价权且存在强制度红利,建议积极布局。当前教育产业面临重要机遇:①教育修法,制度红利;②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③在线教育蓬勃发展。推荐全通教育、中国高科、中泰桥梁、银润投资、新南洋;第二,上海国企改革有望持续发酵。顶层国企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利于地方国企改革方案落地,国华人寿接连举牌新世界、华鑫股份等上海国企改革标的,多地改革方案呼之欲出,多重利好催化改革板块,推荐新世界、兰生股份、物产中大、浩物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