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热点快速轮动,关注电动车、电改、配网等方向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板块上涨6.47%。涨幅居前五个股票科士达、佳电股份、甘肃电投、沃尔核材、节能风电。跌幅居前五个股票为宁波韵升、智慧能源、金龙机电、东源电器、四方股份。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4.88%,锂电池指数上涨4.91%,核电板块上涨5.72%,发电设备板块上涨7.00%,风电板块上涨7.11%,二次设备上涨8.27%,一次设备上涨8.38%,电力电子上涨9.68%,光伏板块上涨15.34%,主要是协鑫集成复牌涨了近9倍和连续两个涨停。

行业层面: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9307辆,销售16884辆,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3.3倍。其中,纯电动商用车生产6395辆,同比增长17倍。新能源:“一带一路”沿线国将与中国加强可再生能源合作。1-7月,风电累计发电量106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9%,但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减少10小时。电改:新电改的配套方案有望在近期出台,整套新电改配套方案大约有8个。这些配套方案涉及了售电市场改革的详细内容。光伏:2015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为7.73GW,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量6.69G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量1.04GW。截至6月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00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71万千瓦。这意味着,继风电之后,光伏也已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装机目标。

公司层面:汇川技术: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9.39%,基本每股收益0.145元,同比增长16%;比亚迪:公司控股股东王传福将半年度报告披露之日后1个月内完成第二次增持计划。2015年7月9日至7月15日期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吴经胜等完成增持本公司股票的计划,公司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公司债券;智光电气: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智光用电服务有限公司出资210万元,设立肇庆智光用电服务有限公司;置信电气: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1亿元,同比下降67.82%。

本周重点推荐五个标的:比亚迪(新能源车型最丰富且唐上市反响好、电池产能和成本遥遥领先、员工持股计划和大股东增持)、东方能源(国企改革、可能成为国电投光伏运营平台、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受益和冬奥概念股)、汇川技术(收购江苏经纬快速切入轨道交通领域且预示外延或将提速、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新联电子(用电领域积累20年有40万个用户、增发13.5亿打造智能用电云服务平台、增发价折价近10%)、北京科锐(农网和城网追加投资、十三五配网规划超预期、100%配网市值小弹性最大)。

投资建议和策略:

近两周我们行业整体表现较好,电动车、配网、国企改革等相继较好的表现,还有个别三季度超预期的个股,而电改配套文件的预期出台也让滞胀用户侧能源互联网上周有所表现。市场近期整体也是热点频出,但是轮动很快。中期来看,我们依然很看好电动车板块,配网板块趋势开始向好也很值得重视,国企改革一直是下半年重要的方向,电改后积极创新的企业值得重视,工业4.0长期向好,储能是很好的主题方向,风电光伏建议布局龙头。

电动车:政策层面,充电桩规划出台在即,政策层面利好不断;刚公布7月电动车产量2.04万台,同比增长2.5倍,接下来的旺季预计销售将进一步好转;在当前震荡市场行情下,电动车板块的高增长也显得尤其稀缺。就产业链环节而言,我们中长期看好比亚迪产业链的持续爆发,当前阶段动力电池的供应紧缺也迎来最好的投资时机,电机电控龙头值得中长期布局,运营等新模式值得跟踪。

国企改革:自我们5月初开始新增推荐国企改革以来,市场关注度持续上升,新能源领域地方能源平台逐步成为新的焦点,尤其是位于张家口新能源规划区域附近的东方能源受益很大,看好后续表现;

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正式公布,成立了智能制造工作小组,有待智能制造规划公布,工业4.0迎来中长期成长性机会,持续看好;

光伏风电及能源互联网:光伏今年是大年,我们去年底以来持续看好,近期受光伏限电影响,加上市场大幅调整,光伏板块跌幅很大,但我们认为,业绩靓丽、能源互联网和国企改革的优质龙头还是值得布局;而风电今年持续向好,中期业绩靓丽,建议布局风机龙头和运营商;

用户侧能源互联网:媒体报道电改关键配套文件有望在8月出台,电改后新的业务模式和受益品种值得重视,尤其是用户侧能源互联网,前期滞涨,建议重视关注互联网+电力网带来的用电服务新模式的机会;

储能:继TESLA发布全新概念产品TeslaEnergy,国内储能十三五规划方案频传利好消息,微网项目申报也凸显储能价值,上半年储能在建项目明显增多,储能是较好的主题板块,优选锂电、铅炭、系统龙头标的;

电网:国网2015年上半年电网投资有所下降,中报预告同比大多大幅下降。近期配网投资将超预期带动配网板块做多的热情,短期看好主题机会,中期看好业绩持续改善的配网公司。

核电:主题机会短期趋弱。

投资组合:电动车:比亚迪、东源电器、正海磁材、信质电机、长园集团、大洋电机、杉杉股份、沧州明珠;国企改革:东方能源、福能股份、国电南瑞、国电南自、华光股份;配网:北京科锐、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置信电气、合纵科技;工业4.0:汇川技术、宏发股份、长园集团、英威腾、合康变频、新时达;用户侧能源互联网:智光电气、新联电子、中恒电气、积成电子、北京科锐、四方股份;储能:阳光电源、比亚迪、圣阳股份、雄韬股份;能源互联网:阳光电源、金风科技、科华恒盛、彩虹精化;光伏:阳光电源、江苏旷达、东方能源、隆基股份、林洋电子、彩虹精化、特变电工;风电:金风科技、福能股份、天顺风能、泰胜风能;特高压:平高电气、大连电磁、许继电气;核电:丹甫股份、东方电气、上海电气。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