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亚玛顿:中报基本符合预期,电站投资有望提速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145.40%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17.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670万元,同比增长145.40%,对应EPS为0.29元。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29.66%,环比增长22.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05万元,同比增长789.55%,环比增长37.70%,对应EPS为0.17元。

公司半年报业绩与此前的快报业绩基本一致,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公司预告前三季度盈利区间为6000-6600万元,同比增长155.61%-181.17%;依此测算,三季度单季盈利区间为1330-1930万元,同比增长199.36%-344.43%,环比减少28.67%-50.85%。

太阳能玻璃毛利率提升,组件收入大幅增长:2015年以来,全球新增装机量稳定增长,减反玻璃的渗透率预计仍略有提升,预计公司AR镀膜玻璃销量同比有所增长;同时,公司超薄钢化玻璃预计开始贡献收入;公司上半年太阳能玻璃产品(包括AR镀膜玻璃与超薄钢化玻璃)实现销售收入4.20亿元,同比增长7.09%。AR镀膜玻璃的盈利能力在2014年已经见底回升,2015年上半年延续了这一趋势;公司上半年太阳能玻璃产品毛利率大幅提高4.68个百分点至16.87%,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双玻组件销售收入5124万元,同比增长765.27%,毛利率提升至16.76%较高水平。此外,公司光伏电站开始贡献收入,上半年实现72万元的发电收入,毛利率为51.78%。

期间费用率略有提升,资产负债表保持健康:2015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小幅提升1.07个百分点至7.76%,其中销售费用率降低0.34个百分点至2.75%,管理费用率降低1.69个百分点至7.16%,而财务费用率提升3.10个百分点至-2.15%。公司2015年上半年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32天至62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增加22天至101天。公司2015年半年度末资产负债率为18.66%,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负债表保持健康。公司2015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出8775万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净流入8631万元有所恶化。

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超薄钢化玻璃与超薄双玻组件放量在即:公司深耕光伏玻璃行业多年,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引进LISEC的先进技术,率先推出2mm超薄物理钢化镀膜玻璃,引领行业轻薄化发展方向。应用超薄钢化玻璃的超薄双玻组件具有轻量化、长寿化、安全化、美观化、可透光化等特点,提高光伏组件效率。

在光伏产品高效化逐渐受到重视的背景下,2015年超薄钢化玻璃与超薄双玻组件有望开始放量。公司投建450MW超薄双玻组件,意在示范,引导与推广超薄钢化玻璃;国内首先用于自建电站(预计2015年上半年已开始确认自建电站的组件销售),海外有望逐步实现批量销售。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往更薄玻璃应用领域的研究,并在薄玻璃上进行其他技术的研发和创新,相关技术储备将涉及节能建材和电子消费类产品等领域;目前已有的技术储备包括多功能轻质强化光电玻璃生产线项目以及大尺寸新型显示面板用超薄玻璃基板项目。

合作设立产业基金,电站投资超预期空间较大:公司自2014年开始本着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在保持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逐步开始向太阳能终端应用领域的拓展;公司计划2015年自建不少于100MW的电站项目,不仅能增厚公司业绩,还能拉动双玻组件销售,更重要的是验证公司超薄双玻组件及2mm超薄钢化玻璃的优越性,具有示范与推广作用。一方面,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亚玛顿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在公司既有工业厂房建筑屋顶及其他可依托光伏电站的建筑物上建设5.003MW分布式项目;2015年7月拟在响水县小尖镇张集中心社区投资5MW光伏电站,作为超薄双玻组件产品应用的示范工程。另一方面,2014年9月,公司与弘石投资共同发起设立宁波保税区亚玛顿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产业基金),正式大举进军光伏电站。2015年5月,产业基金引进万向信托为新合伙人,确定首期募集资金为5亿元,其中万向信托作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3亿元;公司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995亿元;弘石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额50万元。我们预计产业基金将在下半年进入投资快车道,合作方产业背景深厚,项目储备丰富,结合公司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优势,三方优势互补,项目、资金、管理三大核心竞争优势皆备,未来超预期空间较大。

实际控制人承诺增持,彰显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金锡先生承诺,自2015年7月10日起六个月内,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000万元,并且承诺在今年年内(2015年7月7日-2015年12月31日)不减持公司股票。实际控制人的增持计划,将与公司股东利益保持高度一致,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也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健的发展。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63元、1.21元和2.04元,对应PE分别为58.4倍、30.4倍和18.0倍,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上调目标价至42元,对应于2016年35倍PE。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产品价格竞争超预期;双玻组件推广不达预期;项目资源不达预期;电站并网或发电量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玛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