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协鑫集成:光伏系统集成的集大成者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清洁能源巨头协鑫集团借壳超日太阳重磅登陆A 股资本市场:超日太阳破产重整,清洁能源巨头协鑫集团入主,公司更名为协鑫集成,定位于全球领先的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服务商,业务主要涉及系统涉及优化、系统集成、金融服务及运维服务四大方面。公司拟以1.26元/股向融境投资、裕赋投资、长城国融、辰祥投资和东富金泓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不超过5亿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6.3亿元,用于购买上海其印持有的江苏东昇51%股权和张家港其辰100%的股权、江苏协鑫持有的江苏东昇49%的股权以及张家港其辰在建项目的运营资金(尚需证监会核准);拟注入资产将于2016年中期达成4GW 组件产能。

协鑫集成涅槃重生,2014年扭亏为盈:公司在2014年度破产重整期间在管理人的组织下快速恢复生产,实现了589MW 的组件销量,主营毛利率大幅提升,同时取得了20多亿元的重组收益,致使公司利润大幅增加。2015年一季度,公司经营状况继续改善,单季度实现盈利7089万元;同时预告上半年盈利1.5-2.5亿元。

创新商业模式,打造集成4.0:公司注重技术研发投入,打造专业化的系统设计团队,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光伏发电系统提供技术设计服务,提供最优设计方案;依托完整的产业供应链管理体系,根据不同的设计要求,为客户提供最佳系统解决方案;同时通过科技创新及应用创新,提供基于差异化的超高效组件的系统集成包,通过品质、高效率满足光伏电站25年以上持续稳定运营质量需求;积极推进光伏金融应用及创新,通过融资租赁、保险、基金等综合金融业务支持带动系统集成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优质运维服务,具有专业化运维管理团队,逐步实现全球运维、智能运维、高效运维。通过电站运营大数据分析,提升和优化电站运维管理,提升发电量;为系统效率研究、设计优化提供大数据支撑,通过物联网技术为提供最佳系统解决方案创造条件,从而提升公司运维体系的全球竞争力;进一步延伸产品线,未来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商,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的一站式服务。公司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率先打造更加重服务的集成4.0模式,除了包含产品集成、技术集成之外,还包括运维集成、金融集成、标准集成、产业集成。

背靠协鑫集团,发挥协同优势:公司背靠协鑫集团,上游拥有保利协鑫能源(3800.HK)的硅材料优势(成本控制、质量要求、供货能力),下游拥有协鑫新能源(0451.HK)的电站资源优势(项目渠道、电站客户),纵向协同优势有助于公司业务的高效率运转。公司虽然进入光伏组件领域不久,但是协鑫集团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有助于公司快速打开组件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另外,协鑫集团拥有包括环保热电、天然气发电、垃圾发电、供热在内的25年的电力发电经验,有望为公司主业的专业化管理与可能的外延式发展提供良好的借鉴。

坚定走差异化、高效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公司的差异化发展之路,除了商业模式的差异性之外,还包括根据按照客户需求提供订制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屋顶分布式系统、渔光互补系统、农光互补系统。公司目前已拥有上海奉贤基地150MW 普通组件产能(原超日太阳生产线),拟增发收购江苏东昇1GW 普通组件产能、张家港其辰(包括其子公司徐州其辰)3GW 高效组件产能(尚未完全投产);收购完成后,预计今年底总产能可达3.15GW(1.15GW 普通+2GW 高效),明年中期可达4.15GW(1.15GW 普通+3GW 高效),规模进入光伏组件第一梯队。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通过在海外建立光伏产业园的国际合作新模式,进行高科技集成与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聚合,为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发展搭建一个国际化的舞台。

构建未来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公司的中长期战略,定位于全球领先的综合能源系统集成商,由单一的光伏系统集成商,向综合能源系统集成商转变。公司积极开发高效组件产品的同时,还探索研发储能技术,结合大数据智能运维与金融手段,开发出“鑫阳光”高效户用发电系统,带领用户进入能源互联网新时代;打造通过一站式综合系统集成服务平台,实现能源利用最大化,构建未来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的情况下,结合公司2015-2016年6亿元、8亿元的业绩承诺,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24元、0.33元、0.43元,对应PE 分别为5.1倍、3.7倍、2.8倍;综合考虑公司的商业模式、行业地位与规模体量,首次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8.5元,对应于2016年26倍PE。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需求不达预期;光伏电站限电超预期;项目资源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能源互联网布局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集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