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美颁布清洁电力计划,煤炭市场供需继续恶化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钟惠 2015-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月3日,美国第二大煤炭生产商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AlphaNaturalResources)向弗吉尼亚州一家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据调研公司SNLEnergy统计,由于煤价大幅下跌,过去三年美国已有三十多家煤炭公司申请破产,其中包括WalterEnergy、PatriotCoal和JamesRiverCoal等大型煤炭公司。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截至7月底,美国煤炭公司的合并市值已从2011年高峰时的780亿美元降至约120亿美元。

2、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美国环保局(EnvironmentalProtectionAgency)共同宣布了一项非常重要且富争议的环境能源政策--美国清洁电力计划(CleanPowerPlan),旨在加快清洁能源的使用,削减发电厂的碳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法案要求国家现存的电厂到2030年时,与2005年相比要减少32%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要求届时美国发电量的28%来自风力和太阳能等再生能源,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13%。法案规定各州必须在2018年之前提交减排计划,并在2022年之前完成第一阶段的减排目标。

点评:

页岩气产量迎来爆发,清洁能源挤压煤炭厂商生存空间。近些年来,美国大力开发页岩气,发展清洁能源,导致煤炭工业基本停滞。2010年前后,美国页岩气产量迎来爆发式增长,大多发电厂转而采用价格低廉的天然气,同时由于电力需求的增长已十分有限,再加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煤炭生产商和使用商面临着巨大压力。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清洁能源发展加速,煤炭在全球的过剩局面更加恶劣。目前,只有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还在大量消耗煤炭,这些国家也成为全球煤炭出口的重点对象。从我国情况来看,随着煤炭需求的增速放缓及价格的持续下跌,进口煤优势已经不再显著,但始终会对国内煤炭价格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清洁能源计划加速能源结构调整,煤炭市场将持续漫长寒冬。目前在美国,火力发电虽然不断萎缩,但在电力市场仍然占据主流,在整个发电行业贡献了约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温室气体的主要元凶。美国此次清洁能源计划将矛头直接对准火力发电,这对于煤炭和火电厂商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预计计划的实施将使煤炭行业迎来倒闭潮和长期的冬天。Alpha申请破产保护的时间是个巧合,但这的确说明清洁能源计划这一富有争议的议案会给本行业和美国能源消费者带来更大挑战。

“气候政治”带来中国困境;大势所趋,煤炭工业很难再次焕发生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但同时伴随中国经济崛起的还有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2015年或2016年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长期以来,世界政治经济的影响力和巨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使中国在国际“气候政治”的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承担着巨大的国际期待与压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我国的资源禀赋导致对煤炭能源的依赖度很大,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指责,此次美国颁布的清洁能源计划,更是将中国推向风口浪尖,加剧了中国在“气候政治”上面临的困境,预计在未来,国家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煤炭产业的发展不容乐观。

从美国能源的发展路径来看,清洁能源逐渐替代化石能源将是历史性的大趋势。目前,我国煤炭等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耗的比重仍然高达65%左右,且这一占比在未来十年难以大幅下降,清洁能源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给国内的煤炭工业以时间来考虑未来如何发展。

投资策略:基本面难反转,关注行业补涨机会。我们认为,煤炭行业需求或将趋势性放缓,煤炭板块整体的投资机会来自于超跌反弹及跟随大盘的补涨机会,但相对大盘而言,煤炭板块难有超额收益。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低估值及国企改革品种。基于中国神华的低估值和煤价可能筑底企稳,我们维持煤炭行业“看好”投资评级;从低估值及行业整合角度,推荐中国神华(601088)。

股价催化剂可能有:限产保价有大动作;高耗能行业用电快速反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快。

风险因素:需求继续偏弱,煤炭价格弱势难改;宏观经济探底过程漫长;矿难发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