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加息点评报告:美国经济长期前景决定了加息并非大步流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曹燕萍 2015-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结论

近几年来,美国经济复苏成为全球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但是我们认为美国的长期前景未必想大家想象中的一片光明,美国的长期经济前景更有可能陷入到“长期停滞”,而非过去二十年的相对高速增长。我们认为美国将会面临如下三个问题:1)不利的人口结构;2)全要素生产率动力渐失;3)财富集中对总需求的抑制。

不利的人口结构,美国的婴儿潮一代将面临退休:美国的人口增速将会继续下降,而适龄劳动人口的增速将会比总人口的增速下降的更多。人口老龄化将会产生3个方面的冲击:

1.适龄劳动人口增速减少:适龄人口增速下降将会直接影响到社会总产出

2.劳动参与率降低:我们认为人口结构的变动仍为主要原因,而非经济上的“迟滞效应”所致

3.消费倾向下降: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的消费倾向(与储蓄/可支配收入相反)出现反弹,不同于近30年一直下降的趋势

全要素生产率动力渐失:美国的非农私人行业劳动生产率在最近的几年出现了较快的下滑,我们认为本次生产率的下滑背后体现一些较为长期的因素

1. IT技术的溢出效应逐渐消失;

2.以小企业减少现象为代表的创新能力的式微 我们认为在重大技术突破出现之前,我们对全要素生产率持有一个略微悲观的态度。

财富集中对总需求的抑制作用: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美国大众其实相当长时间内并未充分享受经济增长的红利,美国的财富集中现象就开始逐渐显露:

1. 财富在资本与劳动力的分配上逐渐偏向于资本:企业盈利占GDP比例越来越高

2. 劳动力内部的收入出现极化:住户中位数收入徘徊不前,前1%人群收入占比大幅提升

综合上述因素,我们认为美国长期经济发展的阻力较大,未来10年将不会重复过去20年左右的高增长,而更可能出现“长期停滞”的特征,低速增长将会是美国,甚至全球的“新常态”。

如果上述因素并未出现重大改变,我们认为联储的加息的终点将会较低,因为较弱的经济增长往往隐含着较低的均衡利率,事实上市场有些悲观的论调甚至说美国长期的均衡实际利率为负值。在加息终值较低的情况下,联储加息过程很难大步流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