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宏发股份:中报基本符合预期,智能制造稳健优质标的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31.28%符合预期,二季度同比增长22.4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8亿元,同比增长8.10%;实现利润总额4.33亿元,同比增长29.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31.28%,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实现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增长30.77%。第二季度实现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2.94%,环比增长9.02%;实现利润总额2.50亿元,同比增长22.59%,环比增长35.8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22.48%,环比增长38.68%。公司半年报整体符合市场和我们的预期。

通用继电器受宏观影响收入同比略有下降,电力继电器持续快速增长,汽车继电器开始高速增长。通用继电器营收8.49亿元,同比下降1.38%,主要受宏观经济景气度下降影响,家电行业需求疲软进而影响到通用继电器的需求,同时因为欧元贬值也影响收入估计6-8%,下半年预计公司将采取促销手段来促进通用继电器的销售。电力继电器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29.08%,国内智能电表招标量去年同比50%以上的增长,加上法国等地智能电网建设加速推进,电力继电器需求旺盛,下半年将保持快速的增长。汽车继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33.53%,汽车继电器是公司战略上非常重视的产品,正在加快进入国际大品牌的供应链,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下半年募投逐步投产将有持续快速的增长。通讯(信号)继电器实现营收0.86亿,同比增长13.67%,较为稳定。

汽车继电器毛利率大幅提升,电力、通用、信号继电器毛利率稳步增长,综合毛利率提升5.65%至39.22%。得益于销售规模扩大、产品结构优化、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零部件自给率提升、自动化设备自己研发降低生产成本等因素,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39.22%,同比增长5.65%,第二季度毛利率42.65%,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未来综合毛利率将依然保持向好的态势。分产品来看,汽车继电器毛利率率44.34%,同比大幅提升11.90%,跟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类似,同时产品优化占了主要贡献。通用继电器实现毛利率36.09%,同比增长3.03%,其中毛利率较高的工控继电器的销售比例大幅提升,下半年家电通用继电器促销将对毛利率有点压力。电力继电器实现毛利率37.83%,同比增长4.67%,国外产品占比提升也拉升了毛利率。通讯继电器实现毛利率43.00%,同比微增0.86%,较为稳定。

销售和管理费用率略有提升,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财务费用受欧元汇率影响有所增加。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1.01亿,同比增长35.89%,销售费用率4.70%,同比增长0.96%,主要因营收增长以及新增合并美国KG公司销售费用,销售部门职工薪酬、差旅费、运输、包装等一系列费用同比增长。管理费用2.91亿,同比增长20.41%,其中职工薪酬1.11亿,同比增长12.92%;研发支出1.06亿,同比增长11.02%。管理费用率13.61%,同比增长1.39%。财务费用0.20亿,同比增长75.40%,主要因受欧元汇率持续下跌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增加。

公司营运指标稳健,增速与收入增长匹配,经营性净现金流流入大幅增加。从资产负债表看,公司本期应收账款11.57亿元,同比增长7.97%,增速略低于营业收入增长,说明现金回流状况良好。存货7.58亿元,同比增长26.88%,其中发出商品0.48亿,同比增长57.77%,库存商品4.15亿,同比减少4.83%,收入确认比较保守。应付账款4.81亿,同比微降0.98%基本和去年持平;预收款项0.31亿,较去年增长338%。资产负债表整体比较健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55亿,同比增长385.48%,主要因公司销售回款及汇票贴现同比大幅增加。

公司核心竞争力突出,具有核心设计和自动化装备能力,不断优化工艺提高效率。宏发发成立于1984年,30年来凝聚形成的“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市场为导向,以质取胜"的经营方针以及"以人为本、共同奋斗、共享发展成果"的管理理念,造就了一只稳定和优秀的员工团队,打造高水平的技术研发队伍,拥有继电器行业内顶尖的技术人才。公司具有先进的模具设计、制造以及精密零件制造能力;先进的继电器自动化设备设计制造能力;先进和完备的产品实验室。在1998年成立的厦门精合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设计、开发和生产继电器工业专用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宏发股份是中国继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全球主要的继电器生产销售厂商之一。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正是得益于公司很强的装备能力。

设立机器人公司来加强自动化水平,同时布局传感器,智能制造优质标的。为提高继电器产业的生产效率、稳定和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结合未来对自动化装备、线圈生产线的迫切需求,公司决定加快自动化装备的产业化,今年3月份公司控股子公司宏发电声拟成立厦门宏发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发机器人”),致力于中高档线圈生产线以及非标自动化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在国内设备生产企业中具有一流的设计开发能力,拥有多项线圈生产线及非标设备研发专利,此次升级为子公司,将获得更多的战略投入,未来宏发机器人将首先致力于提升宏发本身的工业4.0战略,在继电器、低压电器领域进一步进行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同时也将逐步对外销售,成为低压电器领域的自动化装备企业,打造低压电器领域最为优秀的工业4.0企业。此外,集团和上市公司都在积极推进氧传感器和陶瓷传感器的研发,已有产品开始推出,也将是潜力巨大的领域,总而言之,宏发股份实属智能制造的优质标的。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5-2017年EPS分别为1.06/1.35/1.71元,同比增长32/27/26%,考虑到公司在继电器领域的龙头地位、新产品逐步高增长、公司具备很强的自动化装备能力、战略上重视工业4.0属于智能制造优质标的,给予2016年30倍PE,目标价4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