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彩虹精化:携手招商局资本,凸显资金优势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7-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与招商局资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与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招商局资本”)就共同发起设立光伏新能源产业基金的合作事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金名称拟定为招商彩虹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用于投资、收购太阳能光伏电站;总规模50亿元,分期设立;招商局资本认缴金额不超过基金总额的25%,公司认缴金额(劣后资金)不低于基金总额的10%,基金份额剩余部分将通过银行、保险等渠道进行募集;基金期限2+2年,前2年为投资期,后2年为回收期。同时,双方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拟定为深圳市招商彩虹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受托管理上述光伏新能源产业基金;双方还拟共同设立融资租赁平台,为新能源产业集约化发展拓展更广泛的融资渠道。双方利用各自的金融和产业背景资源,共同拓展境内外光伏新能源项目渠道,推动核心产业规模化发展,充分实现资源和优势互补,进一步开展其它相关方面的深度合作。

合作方招商局资本背景雄厚实力强大:招商局资本是招商局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另类投资的管理平台,注册资本10亿元,国际运营总部设于香港、国内运营总部设于深圳,拥有100余人的国际化专业投资团队。

招商局资本作为驻港央企招商局集团的一级子公司,专门从事另类投资与资产管理,是集团投资业务的管理与发展平台,一方面,在市场中积极探索,不断培育出新的产业,以增强资本的活力;另一方面,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推动金融与实业的相互结合。目前招商局资本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管理从VC、PE到大型产业并购基金等丰富的另类投资资产类型,投资的重点领域包括:基础设施(道路、港口等)、新能源、装备机械、金融服务、房地产,以及高技术、农业食品、医疗医药、文化传媒等。

携手资本巨头,凸显资金优势:公司与招商局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光伏新能源产业基金,将有利于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推动光伏新能源产业与资本深度协同、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在当前光伏产业资金链较紧的大背景下,公司与招商局资本这样的资本巨头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凸显了公司独特的资金优势。另一方面,资金优势又有利于项目资源的获取与落地,从而实现项目与资金的正反馈。

光伏电站项目接连落地,装机规模超预期空间较大:2015年以来,公司光伏电站项目接连落地,包括浙江湖州106MW项目、攀枝花65MW项目、合肥60MW项目以及近期拟收购的沭阳25MW项目,加上2014年的160.2MW项目,合计已达416.2MW。公司拟增发募集资金在浙江、安徽、四川三地加码200MW分布式光伏,显示出公司转型光伏电站运营商的坚决态度。此外,公司还与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了《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3年内合作实现不低于1GW的光伏建设规模,总投资约80亿元。公司在2014年制定了三年内实现装机并网发电1GW的基本目标,我们认为超预期空间极大。

打造能源互联网+金融的双重平台: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强度大、资金密集,有着金融产品的属性。除通过银行一般授信外,公司有望积极开展项目融资、股权融资、融资租赁、并购基金、发行企业债、定向增发、众筹融资、资产证券化等资本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财务杠杆,在确保资金来源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创新光伏电站的投融资模式,挖掘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公司与华为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计划借助现代数字通信、互联网、移动通信及物联网技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将新能源电站与互联网有机融为一体,致力打造出一个全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投资和融资生态系统,实现绿色低碳生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计划积极推进以微网为中心,按区域大园区整体规划、整体开发,以微网技术形式接入电网中并网运行,提高分布式电站的利用效率和参与电力市场的能力,减少分布式电源的间歇性对电力系统的影响,提高运行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提高效率同时提高投资收益。

实际控制人与董监高大幅认购增发股份+实际控制人增持,彰显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事、监事、高管等计划通过大幅认购增发股份向公司注入现金,彰显其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同时也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近期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拟增持0.3173%-2%的公司股份,将与公司股东利益保持高度一致,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也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健的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永弟亲自挂帅光伏业务,结合专业的光伏团队,我们看好公司在电站领域的管理水平与执行能力。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64元、1.00元和1.32元,对应PE分别为30.5倍、19.5倍和14.8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45元,对应于2016年45倍PE。

风险提示:地面电站备案或发电量不达预期;分布式项目推进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传统业务复苏不达预期;新业务布局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