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湘财证券债券市场每周展望

来源:湘财证券 2015-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概要与本周展望

【每周观察】

上周(7月13日~19日)备受关注的二季度宏观经济和金融统计等官方数据发布,尽管各项数据整体好于市场预期,尤其GDP、社会融资、新增信贷和货币供应增速等远好于预判,但债券市场对基本面反映有所钝化--因资金面持续宽松和货币宽松预期持续,加上此前IPO暂停、股市巨震致机构风险偏好降温和配置需求旺盛,现券成交依然较活跃,全周各类现券收益率虽以上行为主,但上行幅度普遍有限,债市受资金面的支撑仍较强。上周二(14日)央行发布的6月相关金融统计数据大幅好于预期,致使当天现券收益率普遍上行。周三(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0%,略好于市场预期的6.9%(6.8%)水平;不过这仅对现券盘中走势产生一些冲击,当天利率债活跃券成交价格因数据较好迅速上行,午后又回落、企稳。宏观经济增长虽然初现企稳迹象,最高决策层也多次宣称二季度经济环比一季度好转迹象较多;但中国经济增长仍相对疲弱,下行风险很大,货币趋向宽松的方向确定,资金面也持续较宽松,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对中长期债券市场偏利好的形势未变。短期看,股市逐渐回归平稳,也对短期债券市场产生一些扰动。上周后期,股市持续大涨、情绪回归稳健,债市现券成交略显降温,利率债收益以小幅回升为主;信用债成交价格也普遍小幅上行。截至7月17日,10年期国债报收于3.51%,全周累计上行2.4BP;10年期国开债报4.01%,累计上行约3BP;AA评级城投债5年期小幅下行约2BP,报5.25%,7年期基本持平于5.83%。

本周(7月20日~26日),初看宏观面和市场层面将归于平静,在没有政策或消息刺激的情况下,现券市场走势恐也相对平稳。一方面,经济数据冲击过后,市场判断基本面回暖持续性仍待观察,央行宽松基调料将延续,资金面有望持续宽松。此外,股市巨震后单边上涨行情难现,资产配置的偏好调整亦长期利好债市;而IPO暂停也使近2万亿元打新基金的债券配置需求骤增。因此,一旦央行再度加力宽松,现券收益率有望再持续下行。另一方面,地方债供给将持续加压市场;此前现券收益率V型走势令不少交易机构被套牢,收益率下行到一定位置也料将遭遇一些阻力,短期债券市场仍面临一些扰动因素。整体看,配置需求增多对债券市场的利好恐占主导,现券收益短期内再有所下行的概率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