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读电改十八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锴 2015-07-18 12:5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9号文”配套文件即将出台之际,刘纪鹏教授改革三部曲之三《大船掉头——电改十八年反思与展望》发行上市。电力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需要大家支持和关注,更需要有真知灼见的学者谏言献策。这不止是巧合,更是一种契合。本书对当前的电力改革实为一本“良策”。

作为一个电力人,一打开扉页就被书中有冲击力的标题与目录所吸引。就如书中“引言”所述,“中国电力改革如此引人注目,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既没有外行人能,也没有内行人敢系统地描绘这段历史”。而本书恰恰弥补了这一空缺。作为电改十八年的参与者,作者真实透露电改历程及其学术观点的形成过程,从更新、更高的视野回顾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史的艰难历程。

首先,作者指出,“电力改革的最终目的只能是实现让消费者和用户用上安全可靠质优价廉的电力产品”,“反垄断不是电力改革的终极目标”,“反垄断是电力改革的手段”等,但“电力改革的实践与发展已超出了单纯经济范畴”,从而揭示了电力改革的复杂性与多变性。其次,总结了30年中国改革的经验教训,概括了四个方面中国改革成功的方法论,明确提出了电力改革方法论与路径选择是改革成败的关键。“我们要继续坚持内部主体改革主导,遵循大船慢掉头、循序渐进的方法论”。再次,对电力改革的焦点问题和理论问题的分析,以及国家电力体制改革“5号文”后电力改革的经验教训的总结,为我们梳理了电力改革的思路,指出在中国电力改革中,“厂网分开”属于共识,面对电网改革的不同思路才是争论焦点。最后,在电力改革具体思路与方案介绍中,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如何运用改革方法论的电力改革实践课,详细、全面地再现了当年的改革内容和过程。

今年三月份,国家出台电改“9号文”,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大船掉头”的许多预言和建议正在变为现实。作者的电力改革观点和“9号文”提出的电力改革方向相合。多年徘徊的电力改革终于迎来了新起点,避免了“休克疗法”拆分电网的“破碎式”改革,驶入了从增量售电侧入手推进电力改革逐步走向深入的大船慢掉头的正确航道。书中,作者结合“9号文”的精神,在自己电力改革思想、学术观点的基础之上,对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化电力改革作出了新的诠释,提出独到的建议,有助于大家理解“9号文”,以及用“大船慢掉头”的改革方法论推进我国电力改革的现实意义。

作者指出,全面市场化取向的电价制度的改革是实现“9号文”改革目标的核心。具体而言:一是“放开两边,管住中间”,关键是废除行政垄断审批电价和改变电网公司“统购包销”的模式,转变为只收过网费即成本加成合理利润的模式。二是从售电侧增量改革入手推动电改,培育售电公司,建立电力交易所,做实“放开两边”。

东方出版社的《大船掉头——电改十八年反思与展望》,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电改的历史画面,也为所有关心电力改革和国企改革的人,理清了改革的视角和方向,是所有关心电力改革的有识之士不可错失的一本好书。

书名:《大船掉头——电改十八年反思与展望》

作者:刘纪鹏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