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股灾过后国企改革和股东增持是配置主线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刘昭亮,李超 2015-07-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股灾结束,慢牛依旧。7月9日煤炭板块大幅上涨7.54%,沪深300指数上涨6.4%,煤炭行业主流品种全部涨停,一扫自6月中旬以来的颓势。市场流动性和人气再次被激发,自此可以宣告“股灾”的结束。站在目前的时点,我们重新审视牛市的逻辑,转型、降息周期、经济企稳等关键词依然没有改变,因此从长期看股市向上是大概率事件,只是需要些时间来平复受伤的心灵,而“去杠杆”的过程也必然意味着慢牛格局悄然形成。在经历了本次大跌后更多优质公司的价格也更加便宜,完全具备配置的价值。

经济有企稳迹象,煤价需求弹性大。随着小煤矿被动或主动退出,目前主要煤炭产量集中在国有大型企业。国有煤炭企业产量收入考核不再是唯一考核指标,落后产能逐步淘汰。而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也明显减轻产能过剩压力,供给端不会更差,另外,我们认为减煤控量在雾霾较为严重的中东部地区明显,压力更大。但下游总需求仍将回升,主要是需求转移至中西部地区,部分通过特高压输电回流经济发达地区。供给曲线的左移加之需求曲线的右移将使煤价反弹,因此目前的价格需求弹性较大,在成本费用压缩的背景下,下半年煤价反弹有望带来煤企近三年来的首次业绩同比回升。

供给侧产能收缩常态化:14年7月推行限产政策,14年原煤产量同比下滑2.5%,为15年来首次下降。未来限产将长期化,进口量高位回落,供给端持续收窄,预计15年原煤约减产5%。

需求预期回暖:5月份数据显示需求下降幅度在收窄,显示政策投放已初见效果。我们判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房地产销售等宏微观数据有望于三季度好转,下游火电、粗钢等微观行业好转将拉动煤炭需求同比和环比回升。

煤价:随着供给端收缩进入常态化,未来煤价反弹力度将取决于需求,尤其是房地产投资需求的复苏。我们按照政策存在3~6个月的滞后期测算,煤价将于三季度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复苏。在成本费用压缩的背景下,煤价反弹有望带来煤企近三年来的首次业绩同比回升。

投资策略:在政策放松、注册制推行和国企改革等重要因素未放生变化的前提下,牛市仍将继续,未来的反弹行情将延续下去。另外快速、大幅调整以及创业板的杀跌,风格转换已成必然,低估值以及滞涨的煤炭板块将有望成为资金二次配置的首选。从5月份的数据看,经济基本下滑速度大幅收敛,政策投放效果已初见端倪,未来经济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极小。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加速出台,经济基本面有望在三季度企稳反弹。随着市场对板块业绩风险的释放反应,特别是经过股灾的大幅杀跌,煤炭行业内优质公司将极其具备配置价值,产业资本也开始加入增持的行列。我们建议从国企改革和股东增持两方面精选优质公司,推荐标的:(1)优质大盘蓝筹:中国神华(行业内最优秀的公司、股东增持)、中煤能源(国企改革、低PB)、兖州煤业(国企改革);(2)互联网煤炭电商:开滦股份(集团资产大、低PB)、安源煤业(股东增持)、山煤国际;(3)国企改革:国投新集(股东增持)、阳泉煤业、盘江股份、陕西煤业(股东增持)、大同煤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