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货币宽松超预期,超配煤炭号角已经吹响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刘昭亮,李超 2015-06-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1)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双降超市场预期,挽救市场信心。因市场预期流动性宽松告一段落,市场在近两周大幅杀跌20%左右,特别是周五出现恐慌盘,上证指数跌幅超过8%,煤炭板块跌停。周末央行祭出“双降”大招,扭转市场错误预期,在此时点信心胜于黄金。足可见监管层对市场呵护有加,4000点为牛市起点的集结号再次吹响,未来一段时间反弹将一触即发。降准、降息将拉动煤炭需求预期好转体现在两方面:第一,降息将和房贷政策形成合力,有望加速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从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需求增速反弹;第二,降息可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我们通过整理A 股各行业近十年的财务费用/带息债务,发现煤炭行业的债权融资成本对利率弹性的敏感度最高,且煤炭行业负债率进入十年高位,降准将大幅减少煤企财务费用支出,为2015年业绩反弹预留了一定的空间,行业基本面好转可期。

供给侧产能收缩常态化:14年7月推行限产政策,14年原煤产量同比下滑2.5%,为15年来首次下降。未来限产将长期化,进口量高位回落,供给端持续收窄,预计15年原煤约减产5%。

需求预期回暖:5月份数据显示需求下降幅度在收窄,显示政策投放已初见效果。我们判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房地产销售等宏微观数据有望于三季度好转,下游火电、粗钢等微观行业好转将拉动煤炭需求同比和环比回升。

煤价:随着供给端收缩进入常态化,未来煤价反弹力度将取决于需求,尤其是房地产投资需求的复苏。我们按照政策存在3~6个月的滞后期测算,煤价将于三季度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复苏。在成本费用压缩的背景下,煤价反弹有望带来煤企近三年来的首次业绩同比回升。

投资策略:央行双降挽救市场信心,在现在的时点上信心胜于黄金。我们认为流动性宽松仍将继续,后续降准降息仍有较大空间,因此我们仍然坚持前期的观点:此次下跌仅为牛市途中的正常调整,只是杠杆资金使然导致调整有些惊悚,但在政策放松、注册制推行和国企改革等重要因素未放生变化的前提下,牛市仍将继续,未来的反弹行情将一触即发。另外,我们提示快速、大幅调整有风格转换的可能性,低估值以及滞涨的煤炭板块将有望成为资金二次配置的首选。从5月份的数据看,经济基本下滑速度大幅收敛,政策投放效果已初见端倪,未来经济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极小。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加速出台,经济基本面有望在三季度企稳反弹。随着市场对板块业绩风险的释放反应,特别是经过连续2周的大幅杀跌,目前买入煤炭股的机会远大于风险。我们重点推荐:(1)互联网煤炭电商:安源煤业、开滦股份、山煤国际;(2)国企改革预期:中煤能源、中国神华、国投新集、兖州煤业、阳泉煤业、盘江股份、陕西煤业、大同煤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