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日报:央行“双降”对债市影响点评

来源:大通证券 作者:徐虹 2015-06-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定向降准。同时,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2.背景。

尽管5月工业增加值以及6月汇丰PMI显示出经济景气预期回升的迹象,但是经济自发式回暖仍未见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城投债借新还旧以及大力推广PPP模式释放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和风险,财政政策稳增长的步伐加快,但是财政政策的顺利实施需要宽松货币政策的配合。5月M2增速10.8%,仅高于4月份10.1%七个百分点,未有明显回升趋势。近期货币政策的放松步伐明显滞后,5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采取了公开市场零操作应对,观望态度明显,上周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而非市场期待的降准操作,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在有限范围内微幅收紧流动性宽裕程度的猜测。

3.分析。

本次全面降息的原因主要就是为了“保增长”,降低长期资金成本,配合后续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处于3.6%的水平,CPI同比已经下降至1.2%,长端实际利率仍然偏高,不利于财政政策的后续发力。同时,在股市深幅调整之后这一时间点出台,稳定金融市场的意图明显。

4.风险。

股市反弹给交易所债市带来的资金流出风险;美元长期升值导致海外资本回流美国;信用债以及地方债供给大幅增加;优先股发行;央行释放资金不及时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波动;个别信用债违约事件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