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风科技:携手三峡,聚焦福建,打造海上风电新蓝图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与福州市政府及三峡集团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2015 年6 月18 日,公司与福州市政府及三峡集团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一、建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三峡集团将协同金风科技在福清市打造福建省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园区包括海上风电机组检测中心、海上风电生产基地、风机出口基地、海上风电运维和培训基地四大基地,发展海上风电设备(装备)的制造、销售及运维整个产业链的相关业务;产业园可拉动投资40 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30 亿元。二、组建国家海上风电研发中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福州市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海上风电资源优势,福州市政府负责协调整合地方资源,三峡集团发挥资金优势,金风科技等相关企业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共同推动福州辖区内国家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建设。

合作方三峡集团实力强大,新能源装机近5GW:为建设三峡、开发长江,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于1993 年9 月27 日成立,2009 年9 月27 日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集团为国有独资与中央直属企业,注册资本金1495 亿元;截至2014 年12 月31 日,集团合并资产总额4755亿元,营业收入630 亿元。三峡集团的战略定位是以大型水电开发与运营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主营业务是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电力生产、国际投资与工程承包、新能源开发、相关专业技术服务。三峡新能源是三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承载着发展新能源、打造中国三峡集团第二主业的历史使命。截至2014年底,三峡新能源投产、在建的风电、太阳能以及小水电等新能源装机近5GW,资产总额超过330 亿元。

目前,三峡新能源公司正在进行改制工作,为早日实现上市目标创造条件。截至2015 年一季度末,三峡新能源持有公司10.72%的股权,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福建地处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风电资源丰富:福建省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处于主体地位,位于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并在中央支持下,于2014 年12 月12 日获批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先开发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是福建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福建省地处欧亚大陆的东南边缘,濒临东海和台湾海峡,海岸线总长6128 公里,受季风和台湾海峡“狭管效应”的共同影响,福建沿海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发展风电(尤其是海上风电)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国内海上风电逐步启动,福建将成海上风电大省:2014 年6 月19 日,发改委发布《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国内海上风电的标杆电价:2017 年以前投运的近海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0.85 元/kWh(含税),潮间带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0.75 元/kWh(含税),这极大的解除了之前海上风电标杆电价不明确所带来的困扰。预计后续地方政府将会给予一定的支持,相关配套政策亦会日益完善,海上风电项目逐渐由示范转向规模化发展,为国内风电市场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2014 年12 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将44 个项目列入方案(视同列入核准计划),总容量10.53GW;其中,福建省列入方案的项目7 个,容量达2.1GW,仅次于江苏,位列全国第二。

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思路,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落户福州福清:为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思路,助推福建自贸区和福州新区发展,福州市政府拟在福清建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包括海上风电机组检测中心、海上风电生产基地、风机出口基地、海上风电运维和培训基地四大基地,发展海上风电设备(装备)的制造、销售及运维整个产业链的相关业务,并组建国家海上风电研发中心;这将加快推动福建乃至国内的海上风电发展进程。

公司海上风电战略地位提升,风电新蓝海中抢占先机:公司深耕风电产业多年,作为国内风机霸主,在海上风电领域具备技术优势与先发优势。2014 年,公司6.0MW 样机在江苏大丰顺利完成吊装,刷新中国风电自主研发的大容量机组的吊装记录;与此同时,公司GW121/3000 首台样机已完成吊装,可适用于潮间带、近海及陆地。此次合作协议可视为公司海上风电战略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一方面,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海上风电机组检测中心、海上风电生产基地、风机出口基地、海上风电运维和培训基地四大基地)与国家海上风电研发中心的建设,需要公司这样的龙头企业的鼎力支持;另一方面,公司将在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与国家海上风电研发中心的建设中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海上风电实力,巩固在制造、销售及运维整个海上风电产业链的领先地位。根据公告,福州市政府将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与三峡集团、金风科技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尊重市场、共同发展的原则,为三峡集团、金风科技在项目投资、开发、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并在项目用地、基础配套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具体项目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协商。

投资建议:2015 年风电抢装潮持续,“十三五”需求有保障,公司市场份额提升空间较大,风机霸主地位稳固;风电场盈利2015 年迎来持续高增长,新能源发电巨头值得期待;公司智能微网项目接连并网,有望插上能源互联网的翅膀;国际化战略加速推进,践行国家“一路一带”发展战略。预计公司2015-2017 年EPS分别为1.06 元、1.38 元和1.70 元,业绩增速高达57%、30%和24%,对应PE 分别为19.1 倍、14.7 倍和11.9 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27 元,对应于2015 年25 倍PE。

风险提示:风电行业需求不达预期;风机价格竞争超预期;公司风电场业务不达预期;能源互联网布局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