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湘财证券债券市场每周展望

来源:湘财证券 2015-06-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概要与本周展望

上周(6月8日~14日)货币市场利率从历史底部持续微幅回升,但资金面整体仍较宽松;叠加集中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普遍好于4月份,债券市场投资情绪持续偏谨慎--资金利率持续低位对冲宏观基本面、市场层面因素的影响,现券收益率窄幅震荡,利率债收益普遍小幅上行,信用债收益小幅下行为主。上周一(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5月对外贸易状况较4月进一步好转,5月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下降9.3%,降幅进一步缩窄1.8个百分点。周二(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CPI同比上涨1.2%,PPI同比下降4.6%,物价上涨略低于预期,为进一步货币宽松创造了较有利宏观环境。周四(11日)5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以及工业生产等宏观经济数据集中发布。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较4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并是连续第二个月小幅回升(3月工业增长5.6%);5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较4月反弹0.3个百分点;一直扮演经济增长“稳定器”的消费在5月实际增长10.2%,也较4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不管从宏观经济数据,还是从微观领域,5月经济增长形势相比4月“初现”企稳迹象。短期而言,5月宏观经济数据对现券市场产生一些扰动,机构谨慎情绪有所加重,各品种交投较清淡,现券收益率整体小幅波动,利率债收益率普遍小幅上行。截至6月1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环比前一周周末(6月5日)小幅上行4BP,报收于3.62%;10年期国开债上行3BP左右,报收于4.08%;7年期AA评级城投债小幅下行约2BP,报收于5.96%。

本周(6月15日~21日),年中季节性因素临近的背景,叠加史上最大新股申购潮来袭的影响,预计资金面进一步有所收紧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将是影响短期债市走势的主要矛盾,市场情绪恐进一步趋于谨慎。据了解,本周二(16日)将开始6月第二批新股申购,尤其周三(17日)、周四(18日)两天申购量较大,机构普遍预计本次冻结资金量超5万亿元(最高可能逼近7万亿元),对资金面的(预期)影响较显著。而除了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极大外,还有江西、宁夏、四川、新疆、河南和辽宁等六省区的2001亿元地方债将在本周招标(据Wind统计)--市场情绪较谨慎的背景下,地方债、利率债等供给加大的负面冲击会被显著放大,债市短期承压明显。不过中长期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风险决定了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的方向,资金利率有望持续处于低水平,债市所处的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环境依然偏乐观。因此,短期而言,宏观面利好将显著压制现券收益反弹的空间和节奏;中长期来看,现券收益率反弹至一定水平(以10年国债、国开债为参照,150005在3.70%附近,150210在4.20%附近),仍具备一定交易机会和较好的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