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深度报告:互联网倒逼实体零售O2O转型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徐昊 2015-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摘要:

终端需求承压,网购高速增长。2014年社零增速11.9%,创近5年来新低,2015年4月进一步下探至10%,全国百家和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增速连续三年放缓。而网络购物同比增长48.7%,其中移动端规模占比已达30%,增速超过200%,未来增长空间依然较大。

实体零售业景气度低位徘徊。受终端需求疲弱、电商竞争分流严峻以及成本刚性增长等因素影响,实体零售行业盈利未见明显改善。百货板块因受成本上行影响,盈利增长受限。超市板块因部分企业加强供应链和品类管理,整体销售增速平稳,盈利有所回升。

互联网倒逼实体零售O2O转型。实体零售业销售困境的根源在于经营模式。传统零售企业依靠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和库存周转获得盈利,而电商通过挖掘流量价值和提供平台服务实现盈利增长。互联网技术对实体零售的颠覆在于供应链扁平化、价格透明化、品类多元化、交易便捷化。在面对行业生态发生颠覆性变化时,传统实体零售的O2O转型变革迫在眉睫。

超市因具备物流仓储和网点优势更受益O2O。物流和仓储对供应链的支撑是电商之间竞争的根本。随着电商业务向三四线城市的下沉拓展,商超凭借密集网点资源与消费者近距离优势,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将成为电商线下落地的首选渠道,也为超市迎来了发展契机。

百货企业战略调整将带来机遇。百货企业拥有长期积累的供应商和渠道品牌资源,以及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式服务的优势,如果企业调整发展战略,由目前的单渠道逐渐转型为全渠道零售,可以避免电商冲击。但现阶段实现全渠道战略难度很大。

投资策略:关注O2O转型探索,互联网重塑渠道价值,企业战略转型获得新机遇,个股推荐永辉超市、步步高、天虹商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