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湘财证券债市晨报

来源:湘财证券 2015-06-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日观察】受央行再度进行定向抵押补充贷款(PSL)操作并调降其利率的传闻刺激,周二(6月2日)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和利率互换双双下探。PSL对长期资金预期的稳定作用令此前表现欠佳的长债情绪有所改善,国债期货也止住周一大跌并转为大幅上涨。

对于普遍关注的定向PSL操作,周二晚间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强调规模不是传闻中的1.5万亿元,并明确今年1~5月新增额度为2628亿元,目前累计余额达6459亿元。尽管规模远逊与此前传闻,但央行也明确其最新利率为3.1%,相比此前操作显著下滑。我们认为,在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的背景下,PSL利率的变化是更重要的信号,量是次要矛盾。并且,PSL从诞生起,就扮演着央行主动引导中期利率水平、构建利率走廊的角色,近期PSL利率的显著下滑凸显央行维持低利率环境的愿景,对债市利好。

关于大额存单暂行管理办法的出台,可以确定的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正棋至终局;但不确定的是,大额存单推出后到底是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还是会抬升其水平。以银行理财为参照基准,看多者认为大额存单因具有可质押、随时转让等优势,具有明显的流动性溢价,有助于吸纳表内存款,降低高企的理财利率。看空者则指出,大额存单推出将加剧银行对一般存款的争夺,银行负债成本恐攀升,对债券收益率的要求也将有所提高。机构对于大额存单推出后对银行负债成本、债市收益率水平的影响分歧明显,债市短期反应或较冷淡。我们认为,在银行理财收益率已普遍偏高背景下,其增加银行负债成本的可能性较小;如大额存单综合成本显著高于银行理财,商业银行大可少发行(甚至不发行),维持目前不断发行理财产品的现状。中长期看,大额存单提升银行成本收益比的可能性并不大,对债市影响中性偏利好。

【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全线上行】周二(6月2日)因新股申购冻结资金的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需求明显增多,部分期限机构融出较少,资金利率普遍上涨。

Shibor整体有所上行。除2W期限利率明显上涨10BP外,其它各期限利率涨幅均在1.5BP以内,隔夜利率继续处于1.03%附近。

银行间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线上行。隔夜回购利率小涨至1.01%;

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9BP,报收于2.02%,近半个月来首次回升至2%上方;14天期上涨超14BP至2.52%;21天期大幅上涨63BP至3.35%。 另据湘财证券交易员观察,当天银行间市场跨IPO期限的资金需求旺盛。其中,押信用隔夜资金价格稳定,多成交于1.0~1.5;7天期成交于2.5~2.8;14天期成交于3.0~3.2;较长期限资金需求有所增多,1个月期多成交于3.2~3.5。 此外,近期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明显减少,票面利率继续低位徘徊。据Wind统计,6月3日将发行光大、平安银行92天期CD利率继续持平于2.90%,徽商银行92天期CD利率持平于3.05%,兴业银行183天期CD利率持平于3.06%。

【利率产品:收益明显下行】

周二利率债一级市场招标五期国开行固息金融债,1年、3年、5年、7年和10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6059%、3.4705%、3.7584%、4.0552%和4.0534%,全场认购倍数依次为3.35倍、2.66倍、2.86倍、3.08倍和3.12倍。除1年期品种外,其余期限国开券中标收益率均低于机构预测区间下限,需求也较好,招标结果整体好于预期。

二级市场主要受到央行再度定向PSL传闻的刺激,情绪明显回暖,利率债全天成交较活跃,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国债中长端收益下行6~9BP,国开债各期限均下行7BP左右。其中,10年期国债150005日终成交于3.58%,较前一日下行7BP;10年期国开债150210成交价也下行7BP左右,日终报收于4.06%。

【信用产品:收益多数下行】

周二信用品市场同样受益于央行定向PSL操作传闻的刺激,现券交投相比此前活跃,收益率在不断上行后企稳,多数有所下行。

分品种看,短融交投相比前一日活跃,各期限券种均有成交,收益率明显下行。中票成交较活跃,主要集中于3~5年期的高评级券种,收益率有所下行。

企业债成交也有所升温,收益率小幅波动。其中,AA评级15德宏债(剩余6.64年)成交于6.33%。受报价与成交带动,5年期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基本持平于5.50%;7年期小幅上行2BP左右,报收于5.99%。 此外,周二上交所公司债指数跌0.01%,报163.64;上交所企业债指数跌0.01%,报187.3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