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点评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吴江涛 2015-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5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发展中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大背景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要抓住有利时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实现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目标。

点评:

1.将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作为推动国内经济较快增长、增强国际竞争优势、促进国内企业加快转型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同时也是落实“一带一路”等战略的重要着力点。

2.推动了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的提升,从原有的主要向发达国家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转向重点面向与国内装备及产能契合度较高、合作条件较好、合作意愿较强的发展中国家输出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国内优势产能行业,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发达国家市场。意见明确提出了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讯、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作为重点行业,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3.通过发挥国内总包工程能力优势、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在有关国家的项目建设,带动国内成套设备或零部件的出口及装备制造业合作。意见还强调了技术合作(与一定技术实力的国家)、维修服务的重要性,真正做到装备和服务在走出去中互相支撑、产能合作和技术升级共赢的局面。

4.在合作模式上,充分发挥我国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积极拓展“工程承包+融资”、“工程承包+融资+运营”等模式,拓展市场,推动装备制造合作。在操作模式上,鼓励大企业率先走向国际市场,然后带到一批中小配套企业走出去,构建全产业链联盟,形成综合竞争优势。

5.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金融政策支持,对企业乃至产业链走出去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6.推进国际合作的时间节点来看,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 年,与重点国家产能合作机制基本建立,一批重点产能合作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形成若干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基地。

7.从指导意见的主导思想来看,国际合作的良好开展将对国内装备制造业特别是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海工装备、核电、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发展起到重要积极作用。

8.走出去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风险不容忽略。政府及企业做好风险评估及防控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