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陇化工:IVD纵深发展和试剂O2O比翼齐飞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5-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综合配套能力最强的化学试剂集成供应商之一。公司具有3000多种化学试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是国内规模最大、综合配套能力最强的化学试剂供应商之一。目前公司将销售团队原有的按区域划分的方式改为按照产品设立事业部来划分,提高营销活动的针对性和服务的专业性,未来三年随着公司产能释放,将不断贡献业绩。

国内IVD行业快速增长,化学发光、分子诊断和POCT成为新的增长点。目前我国IVD市场中高端试剂和仪器大部分被国外企业所占领,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再考虑到我国老龄化的明显趋势,慢性病发病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医保扩容等因素对诊疗人次的拉动,国内检测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我们预计未来5年国内IVD试剂市场将维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到2018年我国体外诊断试剂的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318亿元左右。

大力发展IVD业务。2015年5月9日公司非公开发行申请获得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拟发行3500万股,募集资金55125万元。为了不断增强公司盈利水平,公司将发挥技术对业务的带动作用,将技术发展上升为公司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公司将立足主业即通用化学试剂,大力发展电子化学品、生化试剂和色谱试剂,并逐步介入体外诊断试剂。

收购新大陆,进入IVD领域,加大诊断领域布局。2014年2月,公司以10.25倍PE收购新大陆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75%的股权。新大陆生物业绩承诺,2013-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00万元、1500万元、1800万元和2200万元。相比同类体外诊断试剂上市公司,如科华生物、达安基因、利德曼目前PE分别为50.2倍、142倍、47.8倍,并购新大陆生物体外诊断试剂资产可以显著提高公司PE估值水平。另一方面,测算同类上市公司在体外诊断试剂的高毛利水平,我们认为,未来随着新大陆生物销售范围逐步扩大,新产品不断推出,将为西陇化工带来巨大的利润贡献。

成立嘉兴清石西陇股权投资基金,增资永和阳光生物,优化诊断领域产品结构,国内诊断龙头爆发在即。2014年8月公司与嘉兴清石投资合伙企业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总投资1.05亿元。公司为有限合伙人,占出资总额比例的95.14%,清石投资占4.86%。清石投资是专注于医疗服务、移动互联领域的资产管理公司,拥有专业的产业背景和并购重组经验,以及资金优势,将为西陇化工带来医药行业优秀的项目资源,有利于公司对上下游产业中优质资源的整合兼并,为公司做大做强提供了广阔渠道。

为公司体外诊断试剂储备优质的并购项目。2014年9月,清石西陇股权投资基金、自然人尹钦忠、郑建国以现金方式向永和阳光(湖南)生物科技有公司增资8110.3万元,增资后,永和阳光注册资本变更为6356.24万元,清石西陇股权投资基金持有永和阳光股权比例为53.18%,尹钦忠、郑建国分别持有永和阳光股权比率为9.08%、9.08%。

整合优质资源,体外诊断领域做大做强。清石西陇股权投资基金增资控股永和阳光,将整合优质渠道资源对其现有的营销模式进行改造、整合优质技术资源对产品结构等进行重组,努力发展生化、化学发光、POCT、分子诊断到糖化血红蛋白等多条业务线;自然人尹钦忠、郑建国具有丰富的生化试剂营销经验和渠道,此次入股将利于永和阳光及公司诊断试剂的市场开拓。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以新大陆生物和永和阳光为依托,不断对体外诊断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合购并,逐步成为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的龙头企业。

杜克化学经过一年多的整合,逐步贡献业绩。杜克化学拥有1000吨色谱乙腈产能,制备路线较优,毛利率高达50%-60%。公司于2012年8月和2013年9月分别收购杜克80%及剩余20%股权,收购后进行生产装置的改造和试产,但一直未能大规模生产。去年公司引进天津大学一位生化试剂领域的博导任公司分管技术的副总裁,在其主导下目前杜克的技术升级正在全力推进,预计2015年可以完成并开始贡献利润。

布局试剂电商大平台,打造国内试剂领域O2O闭环供应商。公司拥有分布在广州、上海、北京、武汉等7地的销售公司以及40多个办事处,以此为依托成立营销中心和产品配套部,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产品以及个性化服务。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大城市的销售公司均配有仓储物流,结合电商的大平台,可以提前进行仓储储备,缩短向各地客户发货、到货的时间。公司线下的生产和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结合电商平台,将打造国内试剂领域的O2O闭环供应商。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在体外诊断领域朝着做大做强的方向稳步推进,在试剂领域依靠全国的生产基地、仓储物流平台,结合公司推出的电商平台,将打造国内试剂领域的O2O闭环供应商。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54、0.77、0.96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不达预期;转型顺利推进较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