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深圳市汽车限购政策点评: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限购推广,一箭双雕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徐永超 2014-12-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4 年12 月29 日下午,为缓解交通严重拥堵,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决定从2014 年12 月29 日18 时起,在全市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

限购政策关键内容:1、通告所称小汽车,针对国家机动车分类规定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2、全市小汽车增量指标每年暂定为10 万个,其中2万个针对电动小汽车;其余8 万个为普通小汽车;3、小汽车增量指标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其中电动车指标采取摇号,普通汽车采取摇号与竞拍各一半的方式开展;4、自通告规定时间起购置小汽车、过户、转入的,应按规定申请取得小汽车指标证明文件;5、自通告规定时间起,全市暂停办理小汽车注册、转移及转入的变更登记,暂停期限不超过25 天;6、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采用虚假手段取得本市小汽车注册,一经发现将撤销注册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追究责任;7、市政府将于颁布实施《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

整体销量影响有限,利好新能源汽车推广:由于机动车增长迅猛导致交通拥堵、排放污染问题日趋严重,深圳市政府在加大交通治理力度,动用经济调控措施收效甚微的情况下,终于采取了城市限购的方案,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深圳市2014 年新车销量在55 万台,保有量在314 万台左右,我们预计正常增长条件下,2015 年新车销量可能到达65 万台,限购以后新车销量约30 万台(10 万牌照+20 万更新),约占当年城市整体销量的46%。我们预计2015 年全国汽车销量在2350 万的水平,深圳限购对全国销量的影响约1%。我们判断限购政策的推出,将利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限购后深圳新能源牌照发放占比达到20%,且深圳几乎限制了提前购买的可能性,参照北京与上海的情况,其限购政策推出后由于新能源汽车在牌照获得上成本较小,从而带动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对于其他几个热点城市,我们判断在交通拥堵、排放污染以及新能源推广考核的双重压力下,不排除推出类似限购政策的可能性。

投资组合与建议:深圳限购政策虽然对行业整体销量影响有限,但是会加强市场对后续限购政策推出的预期,且限购导致的牌照获取成本提高,使得限购城市的消费结构上移,会对传统的国内自主品牌产生一定压力,但是限购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倾斜使得其与传统汽车的竞争差距缩小,利好国内新能源产业链。

建议关注:亚太股份、松芝股份、力帆股份、江淮汽车、比亚迪、上汽集团、双林股份、信质电机、均胜电子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太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