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五一小长假旅游数据点评:行业景气度优于去年同期,景区低基数基础上反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周玉华 2014-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和各地省市旅游局陆续发布五一小长假期间的旅游数据。

点评:

1、行业景气度维持在较高水平,景区游客量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有所反弹。

可获取的12省市五一期间游客量增速均值为20.6%,旅游收入增速均值为23.15%,呈平稳增长态势。从我们能够获取的数据看,陕西、江西、甘肃、江苏和福建五省五一期间游客量增速分别为30.26%、29.15%、28.2%、23.2%和22.6%,排名相对靠前;从绝对数值看,山东、安徽、陕西、江西和河北五省游客接待量靠前;涉及到旅游行业上市公司的安徽、陕西、湖北、贵州四省的游客量增速分别为18.98%、30.26%、22.02%和20.68%,旅游收入增速分别为32.56%、28.17%、24.81%和25.97%。主要省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增速均平稳增长,显示行业需求旺盛。

重点旅游城市看,西安的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增速分别为27.4%和27.68%;昆明(主要景区)的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增速分别为93%和35.46%,游客量和收入增长势头良好。

重点景区数据看,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华东和四川景区游客量反弹明显。去年,受禽流感和地震突发因素影响,华东和四川地区主要城市和景区在五一期间游客量增速相对低迷,苏州(-2%)、黄山(-1.1%)、乐山(-26.3%)及峨眉山-乐山大佛(-51.6%)等主要景区客流增速呈下滑趋势。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上述华东和四川的景区游客增速在今年五一期间呈反弹态势,我们所能获取到的重点城市如江苏、苏州和眉山的游客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3.2%、5.5%和16.7%,而黄山、九华山和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的游客增速分别达30%、34.5%和83.5%。

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景区中,张家界核心景区、三亚南山景区、九寨沟和桂林(22景区)其五一期间的游客增速分别为11.95%、8%、30.44%和21.29%;古北水镇五一试营业期间游客接待量达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3万元,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免税数据方面,5月1日和2日,三亚免税店分别实现销售额794万元和873万元,同比分别增24.06%和38.58%;三天共计实现免税销售额2321万元。

2、旅游方式上,五一假期以周边短途、家庭及自助游为主。

受人们生活方式、消费水平及高速公路节假日期间免收通行费等因素影响,五一小长假期间家庭及自助游趋势明显。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2~3天的城市周边游及4~6天的中长线休闲游相对受欢迎;出行方式上,自驾游和自助游是出行的主要选择;旅游目的地上,以海岛、美食、购物和休闲游等为主。

旅游目的地方面,途牛网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内旅游热门方向主要以福建、海南和云南等地为主;而出境方向则以台湾、香港、韩国、巴厘岛和日本等地为主;同程网统计出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最热门的旅游城市,分别为北京、三亚、厦门、上海、成都、桂林、青岛、张家界、苏州、丽江。

3、投资建议:从五一黄金周期间的数据看,整个旅游行业的景气度相对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景区子板块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有所反弹,所能获取的主要景区上市公司客流数据增长势头良好。尤其是中青旅的古北水镇景区和宋城的杭州景区,客流情况均超出预期。我们维持二季度策略报告观点,重点推荐业绩稳定且有发展空间的宋城演艺(300144)、中青旅(600138)和中国国旅(601888);建议关注景区旺季的反弹机会,重点推荐和峨眉山(000888)和张家界(000430);此外,建议关注政策驱动和事件性因素带来的个股波段投资机会。

4、风险提示: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三公消费”影响;旅游法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